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14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11013000195a.jpgB001.jpg

芜湖宣州机场已开通至北京大兴、广州、佛山、成都双流、重庆、西安、昆明、长春、深圳(2条)、天津共11条航线,与全国10多个重要城市建立起航空网络。记者 沈宫石 摄

  芜湖宣州机场

  “芜彩宣韵”风行天下

  今年国庆长假,芜湖宣州机场迎来建成通航后首个客流小高峰,进出港航班132架次,旅客吞吐量9439人次,创下运营以来客流人数新高。

  机场,是一座城市开放的窗口。 20世纪90年代,芜湖湾里机场曾开通过芜湖至北京和佛山的联航航班。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建设一座机场,发展航空运输,成为芜湖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的必然选项。

  2012年,芜湖新建机场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支持。同年,芜湖和宣城就共建机场达成共识。2018年1月,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国家民航局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合作协议》,以此充分发挥航空枢纽“新动力源”作用,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民航协同发展,建设与世界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

  2018年10月,芜宣机场民航专业工程开工。在规划建设时,芜宣机场就着眼未来,定位为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空港物流中心和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确定功能品质优于一般支线机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4C级机场按照4E级机场标准建设的机场,以满足大规模发展航空物流产业等需求。塔台工程玻璃 幕墙安装高度达37米且为斜面玻璃幕墙,屋面造型以“芜彩斑斓·宣墨流韵”为主题,将皖南水墨山水气 质与机场现代科技感相结合,彰显人文特质。同时坚持“小机场、大智慧”的理念,从智慧管理、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安全四个方面打造智慧机场,提升信息化水平,突出数据的复用和共享,重点实现自助值机、自助安检、自助登机、智慧航显、云平台、数据仓库等先进功能。

  作为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芜湖宣州机场在建之时,就被纳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规划。 2020年4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将芜湖宣州机场列入长三角地区机场群重点工程,携手长三角城市共同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2021年4月30日,芜湖宣州机场建成通航。目前,机场已开通至北京大兴、广州、佛山、成都双流、重庆、西安、昆明、长春、深圳(2条)、天津共11条航线。同时开通威海、深圳货运航线。芜湖、宣城与全国10多个重要城市建立起空中航空网络,与大湾区三座核心机场均实现通航,初步形成“北联京津冀、南通珠三角、连接西部重点城市群”的航线网络。按照发展定位,芜宣机场将坚持“客货并举、以货为主”,打造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内大飞机维修基地。

  “建成一座机场,繁荣一方经济。”芜宣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跃进在接受采访告诉记者,依托芜宣机场发展航空物流、临空经济,布局相关产业,将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极。因此,在芜宣机场建设的同时,芜湖市瞄准临空经济,谋划“两侧两园”发展战略——围绕空侧面,重点发展航空物流,打造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围绕陆侧面,重点发展航空器维修产业,建设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围绕北航创新园,发挥孵化器功能,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通航产业集聚园,发展通航产业,集聚上下游企业,打造航空产业生态链,并牵头成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

  目前,芜湖航空产业已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从通用整机、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航空部附件、航空维修、航空材料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条,总投资额近400亿元。打造了37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先后引进航空产业创新人才500余人,申报36个省、市级产业创新人才团队。 2020年,芜湖航产园实现产值 227.4亿元,增速23.4%,高于全省战新产业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实现税收3.69亿元,产值和税收完成度均居于全省首位。(记者 沈宫石)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