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14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11013000230a.jpgB001.jpg

10月底,阜阳机场冬季航班将正式开启,并开通4条新航线。记者 安耀武 摄

  阜阳机场

  腾蛟起凤 开阜成阳

  10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施工现场,眼前土建主体结构上方的钢结构框架已搭建完成。阜阳机场新航站楼的外形像一只凤凰,寓意“腾蛟起凤,开阜成阳”。远远望去,这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已初现雏形。

  国庆假期,正在工地上忙碌的阜阳机场扩建项目副总工熊小军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回家,但是看到我们工地项目一天天成长,是一件令人很欣慰的事,在工地上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国庆节,也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 ”

  阜阳机场扩建项目执行经理戴文忠介绍,阜阳机场扩建项目是阜阳市的重点项目,也是省重点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建的主体结构,正在进行钢结构和金属屋面的施工,预计明年7月底到8月初,整个工程能够达到竣工验收的条件。

  阜阳机场扩建项目由新建航站楼、落客平台高架桥及引桥、停机坪、跑道延伸工程等组成,总建筑面积约3.03万平方米。扩建工程于2019年全面开工,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扩建后的阜阳机场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的目标设计,年客机起降架次为15000架次。机场扩建完成后,将与已经开通的阜阳高铁西站 (直线距离700米)形成国内少有的空铁联运枢纽。这对巩固和提升阜阳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阜阳机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谷走向繁荣。如今的阜阳机场,已迈开发展的步伐,各项运输指标一路飙升。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场扩建势在必行。 ”阜阳市民航部门相关人员介绍。

  据悉,阜阳机场占地面积2493亩,飞行区标准4C级,可满足波音B737-300、空客320以下各类机型全天候起降,是皖北唯一的民用机场。目前阜阳机场运营航线16条,通达北上广深、成都、厦门、西 安 等21个大中 城市 。2020年 稳固 保持 了旅 客吞吐量全 省 支线机场第一 名 的 位次,顺利实现了1998年开航以来第22个航空安全年的年度安全目标,获得了华东地区三类机场“平安民航”建设考核第二名,安徽辖区支线机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按照“立足阜阳、服务皖西北、辐射豫东南的区域性中型机场”和“区域性航空货运中转基地”的定位,作为阜阳市对外开放、对接长三角城市发展一体化的重要门户,阜阳机场在阜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

  “本次扩建完成后,阜阳机场飞行区标准仍为4C。升级为4D或4E已纳入阜阳机场建设用地控规工作,下一步将根据旅客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要求,适时启动建设计划。 ”阜阳市民航部门相关人员说。(记者 安耀武)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