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0 14:5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彭旖旎

微信图片_20211020130203.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9日下午,“2021年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在肥东县启动。启动仪式上,安徽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外经服务有限公司、肥东县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等6家企业、单位被授予“海外领事保护基层联络处”。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安徽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人员的跨境流动也日趋频繁。当前,全球疫情依旧复杂严峻,部分地区安全形势紧张,针对中方企业的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面临的安全风险持续上升。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如何保障境外人员、机构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开展海外领事宣传保护活动,既是践行中央、省“领事保护,外事为民”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企业和公民海外自我保护意识、规避海外各类风险的重要手段。为提高“走出去”企业和人员对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认识,增强海外安全风险意识,2015年至2020年,安徽省外办已举办海外领事保护“进侨乡”“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进开发区”及“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等进基层系列主题活动,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省外办联合相关部门,及时稳妥处置了近200起涉我省公民和机构海外领保事件,最大程度保障了我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省外办涉外领事处处长胡清表示,今年的海外领事保护宣传主要针对务工群体,“我们将继续坚持处置与预防并重、加大做好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健全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保护机制,力争做到无论我们的同胞在世界上走到哪里,中国的领事保护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使我们的公民‘高高兴兴地走出去,平平安安地回家来’。”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登记主体企业166家,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企业38家,今年1-9月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229人,同比增长7%,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14150人,同比增长14.4%,全国排名第13位。安徽“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的人员数量众多,境外企业与外派劳务人员是海外领事保护的重点对象,也是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重点对象。

  作为全省对外经贸合作的行业主管部门,安徽省商务厅一直以来将境外企业和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督促“走出去”企业不断加强与提高境外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首先是严格管理,将是否制定完备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预案,作为重要的备案要件和要素,严格把关、严格要求,让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就牢牢树立境外安全防范意识。此外还在每年举办的系列业务培训中均邀请国内知名境外安全专家和专业机构,开展境外安全专题培训,不断提升“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防范能力。同时优化完善“安徽省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专门设置境外安全板块,提供大量安全风险提示信息,整合外交部“平安丝路”等优质资源,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境外安全服务。(记者 彭旖旎 实习生 王晓倩)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