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公示

  • 2021-10-21 06:48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祝亮

  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夜景

  10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拟确定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等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我省的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区和芜湖市芜湖方特旅游区在列。

  淮河路步行街国庆客流量达226万人次

  入夜后的淮河路步行街,散发出接地气的人间烟火。这里是古典和时尚的结合,是合肥这座城市的生动体现。步行街两旁建筑多是现代风格,新设的裸眼3D屏更是炫酷无比。而在时尚的背后,李鸿章故居、段家祠堂等老建筑为街区增加了浓浓古韵。

  撮造山巷、北油坊巷、勤劳巷……这些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赋予每栋建筑独特的个性和样貌,让店铺和招牌百变多元,形成视觉性和文化性的主题节点。

  尤其是改造后的勤劳巷,漫步其中,店铺鳞次栉比,整体唐风氛围,有环境、有文化、有仪式感,能拍照打卡,能满足舌尖味蕾,是市民逛街购物后,“歇脚”吃饭的又一新去处。

  据悉,今年国庆长假7天内日,淮河路步行街客流量达226万人次,同比增长24.8%。

  近年来,被誉为“合肥之根、庐州文脉”的庐阳,立足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匠心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在保持老城整体风貌的前提下,以淮河路步行街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和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为重点,恢复、深挖老城历史文化,不断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升华城市内涵。

  2020年7月,淮河路步行街成功入选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也迎来了一场万众瞩目的“蝶变”。围绕“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逍遥”的理念,淮河路步行街重新定义街区风格。街区总体规划以“斗河流金”为主题,主街东段塑造文化感知新地标,中段定位高端时尚新主场,西段开辟城市会客厅;结合街巷改造,将后街巷道打造成现代与传统交融的特色风貌区。

  逍遥津公园欲争创国家5A级景区

  与淮河路步行街一路之隔的逍遥津公园,在经过近一年的升级改造后,于今年7月1日主体恢复开放。经过升级改造后的逍遥津公园,最大限度还原公园原貌、保存历史文化、保留城市记忆,让市民和游客在优美的环境、精致的景观、浓烈的文化氛围中,尽情感受合肥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国庆期间,黄梅戏、庐剧等经典曲目轮番在逍遥津蘧庄上演,游客们在游玩的同时,还可以尽情欣赏梦回庐州的经典,共同感受戏曲魅力。据悉,国庆7天,逍遥津公园累计入园游客约50.4万人次,日均游客量7.2万人。

  记者从庐阳区获悉,该区未来将联动城隍庙、淮河路两大街区,打造商旅文融合示范带。积极争创逍遥津公园国家5A级景区,精心筹办文旅节庆活动,大力发展历史游、文化游、购物游等,不断完善旅游要素,全面提升旅游体验,加快打造长三角一流旅游目的地。

  力争引入SKP等高端商贸综合体

  庐阳区还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完成淮河路“全国示范步行街”创建,建成银泰二期、推动合肥银泰中心单体零售额过百亿,力争引入SKP等高端商贸综合体,推动长江中路商业大街打造成合肥版“上海淮海路”,加快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发挥字节跳动、宜家家居、银泰商业等驻区头部企业优势,有效整合闲置楼宇资源,引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经济,打造一批线上商贸巨头。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