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5 10: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胡旭 剑心 徐旻昊

  时间行进,车水马龙,市声喧闹。

  一如视频带来的触动,行色匆匆之间总是感受日日相似,孰不知,这样一种幸福就叫岁月静好。

  然而,于一个区域而言,她的巨变,往往就发生这不经意之间。

  仔细端详下面这张2021年上半年中国各省(市、区)GDP排名表。

  发现了什么?

  是的,全国经济十强省中有了一位“新晋者”——安徽。

  近期,国内各省(市、自治区)正在陆续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这是已经公布的21个省(市、自治区)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表。

  在进行数据对比之后,专业研究人士很快看出“门道”——腾讯网发表的《21省份前三季度GDP公布!安徽、山西、海南、北京、江西表现突出》一文得出的结论是:

  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徽省的表现较为突出!在2021年前三季度,完成的名义GDP提升至31874.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7668.07亿元相比,新增了4206.73亿元。在当前已经公布数据的21省份中,经济增量排第二。

  更有经济专家在对比中部六省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敏感地认识到:

  安徽省的经济崛起,正在可能改变中部地区的经济格局,逐步迫近湖南省的经济总量。到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再次出现高增长,GDP总额已经达到31874.8亿元,仅低于湖南省1300多亿元了。

  15年前,安徽省会合肥市举办促进资本和项目对接的展会,中部某省更具更具实力和知名度的省会城市市长率团参会交流。当时的合肥领导在会见中由衷地说,中部省会城市“三大(武汉、郑州、长沙)三小(太原、南昌、合肥)”,你们是老大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如今,这个曾经的“小老弟”已经紧挨着曾经仰慕的“老大哥”。

  一、硬核  

  9月下旬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在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0倍的国盾量子公司,展出最新研发的量子安全服务平台,可以加载部署在用户终端,提供多样化量子密钥服务,让用户可以安全可信地就近接入量子网络。

  安徽是全球量子科技研究的重要“策源地”。

  从2016年“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上天”,到2021年触手可及的量子科技应用场景“落地”。短短5年,量子科技的前沿创新时空里,就演绎了“天地一体”大变局。

  合肥高新区。徐旻昊 摄

  创新,是安徽爆发力的“主引擎”。

  2016年以来,安徽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部署重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国家实验室建设抢先布局,托卡马克、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等为代表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初步形成。

  这意味着什么?

  以大科学装置中的稳态强磁场装置为例,其磁场强度可以达到地球磁场强度的100万倍,在这样的磁场强度下,才可以突破极限、前所未有地深入地到微观世界的更深层,探索物质微观运行的规律和“密码”,进行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学、生物学、生命科学和微重力等各学科以及跨学科的前沿研究。

  合肥科学岛“哈佛八剑客”扬名天下,而正是大科学装置的前沿科研平台让他们有了报效祖国的用武之地。他们的部分研究成果正在转化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新增长点。

  5年前的蔚来汽车只是一个初创公司,屡遭“PPT造车”质疑。

  如今,蔚来的成功故事已经家喻户晓。刚刚过去的9月份,尽管遭遇缺芯困扰,仍然交付10628辆均价超过30万元的电动汽车,月度交车量首次突破1万辆,在被BBA(宝马、奔驰和奥迪)把持的高端汽车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产自安徽的中国品牌汽车,帮助中国汽车行业如愿逆袭了高端梦想。

  这样的创新“传奇”,不仅在居于安徽经济中心的合肥、芜湖、滁州等长江流域持续上演,淮河流域欠发达的皖北地区也在一些领域迈出“并跑领跑”的步伐。

  智飞龙科马新冠疫苗生产线。徐旻昊 摄

  淮北市是安徽离省会合肥最远的城市之一。依托煤炭资源丰富和能源基地等优势,铝材加工是当地活跃的传统制造业。2016年以来,通过与上海交大王浩伟教授团队合作,把铝的延展性与陶瓷的硬度嫁接融合,成功研发陶铝新材料,一步迈入了“创新无人区”。

  如今,国产C919大飞机通过使用陶铝材料制造的地板支撑梁,一举比原先材料减重达12%。

  2020年,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均已超过70%。

  “这一次,是专门为硬核科技项目来的。”今年4月,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熊晓鸽访问安徽时说。

  作为“硬核科创”的重要策源地,安徽走的是一条硬核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全国各省区越来越展现出鲜明特色。

  二、倒逼  

  东方雨虹是建筑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很受关注。它在芜湖投资建设的制造基地运行良好,决定加快推进二期项目。但390亩项目建设用地只能拿到120亩用地指标,这曾让芜湖东方雨虹总经理李佳仍然备感焦虑。

  4月中旬,李佳受邀参加了芜湖市主要领导主持的“畅聊早餐会”,说出了这桩烦心事。第二天上午,芜湖市政府召开会议出台方案,解决了用地问题。

  政府不能“越位”,更不能“缺位”,但往往却因为怕“越位”而选择“缺位”。在现实中要打破这种“向下的循环”,必须得靠主政者亲力亲为、亲手破局。

  芜湖主政官员与企业家定期“吃早餐”,体现的正是安徽省今年以来推进的“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顶格战法”。

  芜湖弋江区松鼠小镇。徐旻昊 摄

  明确必须达到的结果,再以“果”溯“因”、倒推所有环节流程变革。安徽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一直把“倒逼”作为重要路径。“顶格战法”更是放大了改革措施落地的倒逼力量。

  安徽在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7×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等改革时,就不断遇到“刻公章的流程也要一个星期,怎么可能那么快”“到底能不能真正做到随时随地服务”等质疑,但是,安徽果断跳出既有模式局囿,只要目标和结果,最终推动看上去不可能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安徽重点选择这些“深水区”作为突破口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对照的都是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先进标准。

  安徽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是,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

  2016年以来,安徽的民营企业数量增长了近两倍。现在安徽拥有超过600万户市场主体,这个数量是同为中部地区的部分省份2倍以上。

  这既是安徽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果,更是安徽明确提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底气。

  三、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安徽发展最大的势。

  安徽全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拓展了长三角的产业空间、市场空间和要素配置空间,是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在全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关键战略支点。

  “长三角省份”的定位,提高了安徽的心气,也拉高了安徽的标杆。今年三四月份,安徽省派出各个部门组成小分队去沪苏浙考察,广泛“取经”,要求把全面对标沪苏浙作为常态化、日常性工作标准。

  善弈者谋势。企业家和专业投资机构更看中安徽是长三角省份这个大势。今年以来,超过3000家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和商协会组团到安徽考察。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安徽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郑永刚说。

  这不是“场面上的话”。2021年上半年,安徽1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中,实际到位的省外投资资金同比增长22.3%,其中沪苏浙企业投入的资金占比接近60%。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徐旻昊 摄

  长三角省份这个“身份”,更让安徽多了“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现实紧迫感。2021年以来,长三角区域是全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上半年,浙江、江苏经济增长速度均超过安徽。

  “我省与先发地区差距仍不小,还存在综合实力不强、发展不够平衡、节能环保压力大、民生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必须拉高标杆、扬长补短、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刚刚闭幕的安徽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更是在字里行间透出一种逼人的紧迫感。

  拼,而且知不足。

  全国十强“新晋者”,是该有这样的朝气和锐气。

  文字:胡旭

  摄影:剑心 徐旻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