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6 01:2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刘玉才

  工地施工全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随着京沪铁路宿州站重达28.9吨既有天桥主体钢结构吊装拆除落地,全长40米宽4.5米,跨京沪上下行正线及2条到发线的旅客人行天桥安全拆除,标志着宿州站改造工程二阶段施工进入全面开启阶段,站场改造工程步入快车道。

  宿州站改造工程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安监室,运输、工务、供电、建设、土房部,调度所(施工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和淮北车务段,蚌埠工务段,南京供电、维管段,合肥房建公寓段等运输站段、设备管理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开工建设以来,担负建设管理任务的合肥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超前谋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中铁六局集团公司项目部、中铁四院工地设计组、四川铁科监理公司监理站及设备供应厂家,反复比选各种封锁和施工方案,不断加强现场施工和既有线安全把控,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铁路运输的干扰,积极协调各种资源,合理调配人力、物力,有序推进各项施工任务节点。

  今年9月中旬,宿州站改造既有设备拆除工作陆续展开,为了保证京沪干线的畅通无阻,每天只能利用120-180分钟天窗时间进行,面对地下上下水、高低压管线星罗棋布,天上高低压电缆、接触网纵横交错,采取电子探测、挖探沟等办法,对影响施工的光电缆和各种管线进行了有效防护,确保了铁路运用设备和行车运输正常运行和安全,经过20余次封锁施工,既有旅客地道、站台雨棚及附属物已基本拆除,四电和相关配套设施同步迁改完成。

  此次Ⅱ级封锁施工,主要吊装拆除上跨繁忙京沪干线,体积庞重、跨距较长的旅客人行天桥,由于吊装场地受限,需要伸臂跨越宿州站内多股线路和接触网,施工难度和作业风险较大。合肥枢纽指挥部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反复推敲步骤,认真验算数据,采用一台500t吊机、一台130t吊机同时起吊,两台吊机相互配合,整体吊拆天桥桁架结构,吊拆过程平稳顺利,确保了营业线安全,为后续施工的全面铺开扫清了障碍。(马震 况士 记者刘玉才)

  开始起吊

  横穿吊索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