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27 05: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 本报记者 贾克帅

  深秋十月,正值螃蟹上市季,家住当涂县湖阳镇西湖居委会的养殖户马五一,这段时间都吃住在水塘边的简易房。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他顾不上洗漱就来到水塘边,倒地笼、分拣螃蟹、装车运送……

  “这两个月螃蟹旺销,抓紧时间忙过这阵子。 ”马五一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非常珍惜现在从事水产养殖的生活,“辛苦且充实,关键是日子安稳。 ”

  与其他水产养殖户不同,马五一和妻子是上岸渔民转产水产养殖的。今年48岁的马五一家祖祖辈辈都是渔民,去年夫妻俩上岸后,不仅住进了安置房,而且承包了25亩水塘,从事水产养殖。

  “过去起早贪黑,到处漂泊,风险也大,日子过得提心吊胆。现在有了一份小产业,虽然辛苦但收入稳定,水塘里养了虾、白鲢、鳜鱼、螃蟹,一年到头都有的卖,去年卖了30多万元呢! ”见到记者,马五一和妻子敞开聊了起来,“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申请到了10万元创业免息贷款,每亩水面还补贴600元,水塘周边的基础设施也都建好了……”

  马五一所说的“好政策”,指的是马鞍山市实施的“捕转养”项目。

  为解决上岸渔民稳定就业问题,去年下半年,马鞍山市制定了推进退捕渔民转捕捞业为养殖业的相关政策方案,鼓励各县区充分利用现有水面、滩涂、山场、岗坡地等资源,通过政府引导、政策奖补等措施积极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退捕渔民以各种形式从事养殖业。

  当涂县县域水面资源丰富,水产养殖业基础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考虑到上岸渔民亲水亲鱼的特点,该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推进退捕渔民转产水产养殖业纳入其中,切实落实奖补政策,确保退捕渔民 “退得稳、能致富”。

  该县按照“捕转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渔民承包水面的面积、位置、集聚状况,分为基地带动型、独立承包型、社会合伙型3种情况予以政策补贴,每亩水面补贴均为600元。其中,基地带动型所有水面均有补贴,从而鼓励退捕渔民抱团集中养殖,通过实施“合作社+基地+退捕渔户”经营模式,整合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扩大示范效应,建设“捕转养”水产养殖基地。农业农村部门也联合人社部门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创业贷款申请等基础性服务。

  “上岸养鱼、养蟹,技术方面了解的还真不多,经过专家指导,才慢慢上了路子。”马五一告诉记者,湖阳镇西湖“捕转养”基地有工作专班,每个退捕渔户安排一个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服务,他的养殖技术得以逐步提高。

  据当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陶红革介绍,今年该县整合资金670万元支持基地带动型“捕转养”基地建设,用于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湖阳镇西湖“捕转养”基地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改造蟹池460亩、建成水泥机耕路185米、清淤沟渠9360立方米、建设生态护坡1730米并绿化亮化。

  截至目前,当涂县共有108户退捕渔民纳入“捕转养”项目,全县建立“捕转养”养殖基地面积5580亩,吸纳转产就业约300人,促进退捕渔民稳定就业、增收致富成效明显。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