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清宪程丽华出席

中安在线   2021-11-06 05:46:40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郑言 朱胜利   编辑:杨杨

  11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程丽华,省领导张韵声、张红文、汪一光、王翠凤参加会议。

  郑栅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趋势规律、思路举措,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现实差距,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安徽数字经济。要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基础设施布局,争取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打破“数据烟囱”,建设泛在的网络基础设施、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先进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要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融合,打造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抓实数字产业化升级,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清单化引进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高质量建设软件园,培育产业群体,壮大特色集群,厚植发展土壤。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压实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责任,引导平台企业履行责任义务,建立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坚决守住网络与数据安全底线。要健全数字经济政策支撑,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加快职能转变、流程再造;强化机制创新,组建专家委员会,提高决策科学性;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数字经济发展;强化人才支撑,招引创新团队,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数字经济思维能力、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为推动安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郑栅洁强调,妥善处理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不仅是重要经济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监测预警,实行穿透式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要突出稳妥有序,依法开好规范举债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注意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要加强项目谋划,做实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切实用好专项债。要优化营商环境,抓产业、抓项目,培植涵养税源,提高财政质量,不断壮大综合财力。要压实主体责任,发挥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