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产业发展的机遇、前景和路径等分享真知灼见——

  • 2021-11-21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世界汽车工业变革的大势所趋,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双碳”目标的提出,给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我国汽车产量和保有量居全球之首,汽车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担当着重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推动汽车产业减碳减排,近期以提高燃油车经济性为主,中长期则主要依靠纯电动车的推广应用。

  “如果电动乘用车百公里耗电17千瓦时,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是9.6千克。而百公里油耗6升的燃油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是12.5千克。 ”李毅中说,考虑到未来电力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还将提升,纯电动车的碳减排优势会更加明显。此外,智能化也是推动汽车行业碳减排的新动力,汽车的智能网联,将车、路、人有机融合,车辆行驶更加安全高效、节能减排。

  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8倍。 “国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从目前情况看,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在多年高速增长后经历了平台调整期。 “十四五”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仍将长期稳定增长,但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应把市场化作为核心要求,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我省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列为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近年来产业规模和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10.5万辆、居全国第4位,今年1月至10月产量18万辆、同比增长157%。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志介绍,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体系日益完善,产业链条布局完整,基础设施保障有力,集聚态势愈发明显。到2025年,将努力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40%,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徐志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发展将打造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并举,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内,六安公交公司一台运营了12万公里的氢能公交格外引人注目。 2019年底,搭载明天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的公交开始在六安运行。高度集成的定制式燃料电池系统、良好的匹配性,使整车具备低氢耗、低成本、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截至目前,六安公交公司已运营氢能车辆15台。近期,明天氢能公司还将推出适合中重型卡车、乘用车需求的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

  “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多元化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师建华认为,乘用车基本上采取纯电动路线;对商用车而言,燃料电池是长远选项;插电式混动最易于满足碳排放法规要求;增程式是解决续航里程、冷启动问题的最佳选择。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对不同的技术路线的车辆要识别不同碳排放的关键环节,走不同的减碳路径。

  作为我省本土车企,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较早。 “有句话说,‘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会打’。我深刻地感受到这是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事实。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卫兵说,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了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今年6月,江汽与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签约合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将继续协同上下游企业,与新兴的信息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

  斑马智行是一家致力于汽车操作系统研发的“独角兽”企业,11月19日其华东运营总部正式注册落户合肥经开区,奇瑞雄狮-斑马智行汽车智能化联合实验室也于同日揭牌。斑马智行首席运营官黄佑勇表示,技术、人才、组织是汽车行业转型的关键,斑马智行近年来与多家传统车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进入合肥后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共同为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汪国梁)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