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21 22: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1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

  我省近年来在“智能制造”的蓝海中乘风破浪,涌现出一大批有影响力、创新力的智能制造企业。论坛上,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行业大咖等围绕智能制造的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发展,作精彩报告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与制造创新》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的基础——数字化,介绍了我国数控机床重大专项的成果以及近年来颠覆性制造技术——增材制造的发展状况及对制造业的创新贡献。

  东南大学教授陈云飞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创新发展》的分享。他在回顾制造发展历程后,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介绍如何利用数字化设计提高设计效率。同时针对制造能力的提升,介绍微纳制造、增材微纳制造的研究进展。并以超灵敏传感器、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方面的工业应用为背景,介绍创新产品设计。

  “中国制造业正迎来百年不遇的历史性机遇。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经过过去十余年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外延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同时也涌现出非常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与新生态。”腾讯云副总裁蔡毅通过《数实融合,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带大家了解腾讯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与思考、腾讯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定位,以及过去一年在制造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阿里云从2016年进入工业领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帮助企业挖掘数据价值,沉淀了工业大脑开放平台。”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曾震宇介绍,阿里云核心产品包含工业数据中台、智能控制与优化平台和工业数字孪生,通过结合企业经营、设备、能耗、质量、安全等多位数据,搭建全域场景的智能应用,为制造、汽车、能源、电力等几百家企业完成项目合作,实现企业运营的提质降本增效。

  合肥合锻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作了题为《从核心技术案例探讨中国制造和科技创新》的报告。他从全球制造业发展水平着眼,探讨中国制造业现状,结合中国制造业对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的研发认识,通过对所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和行业典型产品制造案例的阐述,关注材料、工艺、装备和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对制造业提升的影响,探索中国智造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出务实、正向成长之道。(记者 徐慧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