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23 16: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当下,绿色是新风尚,也是产业发展方向。

  我省正大力推动的十大新兴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即是其中之一。

  环境治理、生态保护领域,如何打造产业主力军?

  我省大手笔谋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安徽省盐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

  记者从省国资委、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随着近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盐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步伐正在加快,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呼之欲出”。

  中国中铁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世界500强前100强的超强企业。近年来,中国中铁成立了专业化环保产业子公司,从事产业研究、规划设计、科技研发等业务,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商和现代城市投资运营商。

  中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世界500强前100强的超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生态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业务。生态治理,是该集团战略层面重点发展业务。

  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后,中国中铁、中交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安徽盐业集团进行增资,并在此基础上将安徽盐业集团改组为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

  根据目前的组建方案,改组后的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以上,其中省级国有资本持股55%左右。

  该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全面导入央企优质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研发、制造、咨询等生态环境产业“一体化”业务体系,打造全省重点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生态环境统筹治理、环境监测与数据集成、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创新等“四大平台”。

  省有关部门表示,在省盐业集团的基础上筹组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我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促进我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省盐业集团转型发展、调整优化我省国有经济布局的必然要求。

  引入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知名央企深化省盐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性重组,将为我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提供有力支撑,也将为我省打造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主力军和国内一流的生态环保领域标杆企业奠定扎实基础。

  记者:夏胜为 田婷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