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1-29 0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随着芜黄高速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全线开通运营在即,结束泾县、旌德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作为安徽省“县县通高速”最早启动开工建设的工程,芜黄高速全长116公里,是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纵二”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路桥集团全程参与芜黄高速路基、路面工程施工建设,以攻坚的勇气、决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全力破解疫情、汛情等制约工程推进的瓶颈,跑出“安徽速度”、打造“安徽精度”,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全线最长标段,抢日战夜拼出施工新速度

  作为全线路面施工里程最长的标段,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全长40.741公里,含桥梁28座,隧道11个,2个互通1个服务区,桥隧比例达56%。

  安徽省境内第二长公路隧道,芜黄高速全线第一长隧道——桃花潭隧道;芜黄高速全线第一长特大桥——青弋江特大桥的路面施工均在本标段。然而同其它标段相比,该标段断面最多,转场率高,施工过程中又先后面临疫情防控、原材料紧缺、雨季持续时间长、施工工期紧等难题。铆足干劲,化不可能为可能,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项目部跑步“进场”,主动调整施工计划,加大人力、机械设备、材料等投入,抢日战夜,拼出施工新速度。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桃花潭隧道 (4).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桃花潭隧道

  以桃花潭隧道隧道为例,隧道整体自北向南穿越山体,右线长5706米,左线长5682米。特长隧道沥青路面施工中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通风,隧道内混合料运输车辆、施工机械多,沥青混合料自身烟气,洞内空气较为稀薄,影响作业人员安全和施工机械效率。安徽路桥集团加大人员力量配备,对所有进洞人员实行两组换班轮流作业,40名路桥集团建设者仅历时18天,便顺利完成隧道沥青路面施工任务。在青弋江大桥摊铺现场,芜黄高速路面02标项目现场负责人杨东东说:“我们工程管理人员放弃休假,紧盯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严格执行挂图作战,为确保按计划完成节点目标,施工人员的午饭也是由专人送盒饭到施工现场,在桥面上解决的!”值得注意的是,青弋江大桥摊铺还充分运用红外光谱、北斗定位等数字化手段,做好原材料质量把控、施工温度管控、平整度提升、铺装结构层参数监控,全面提升路面摊铺的施工质量。

  最长标段,最多困难,最短用时。安徽路桥集团建设者仅花了11个月就使芜黄高速路面02标成为全线率先完成沥青摊铺和桥梁伸缩缝施工的标段。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月亮湾隧道 (1).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月亮湾隧道

  工期压缩50%,24小时连续作业啃下施工硬骨头

  相较于芜黄高速路面02标工程工作量大、任务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路基03标建设者需要面对的是施工难度高、任务急。该标段全长12.93公里,线路长、穿越山岭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困难重重,更棘手的是由于前期征地等因素影响,施工时间直接压缩50%,由2年缩短至1年。

  仅用1年时间,在斧劈刀削般的大山间建造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难度可想而知。安徽路桥集团为抢工期、赶进度,落实“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项目部按照总体施工组织设计及节点施工计划,分解下达到日、旬、月、季度施工生产计划,倒排施工工期,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直接开启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业模式。即便是2021新春佳节,全体项目员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自愿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时刻,争分夺秒、抓住一切时机加快施工进程。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泾县南收费互通 (2).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泾县南收费互通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青弋江大桥路段 (2).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青弋江大桥路段

  “我宣誓!面对桩基施工,做到攻坚克难、吃苦在前、勇于担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安徽路桥集团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项目生产的中心工作中,在芜黄路基03标设立了6个党员先锋岗、划分6个党员责任区,为项目的施工生产注入了强劲的红色生产力和引领力。位于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的官田冲大桥,为该标段最长的大桥,全场532米,共有17跨,最高桥墩42米。复杂地质环境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高空作业周期长,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更是项目部需要逐个击破的现实困难。项目党支部适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同志“亮身份、践初心、比作为”,施工难点一一击破,节点目标一项项得以完成。支部书记陈卫卫同志成为桩基施工“总指挥”,确保如期完成;技术负责人徐海龙同志不分昼夜坚守一线,随时解决施工技术难题,真正做到问题在哪里,他就攻坚在哪里。最终,安徽路桥集团建设者不仅在一年内圆满完成全部施工任务,还实现了全线第一个完成桩基、第一个架梁等多个“第一”。

航拍芜黄高速官田冲大桥 (3).JPG

航拍芜黄高速官田冲大桥

  作为安徽省省属企业中首家“双特三甲”资质企业,“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一直是安徽路桥集团人不变的初心使命。长期深耕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安徽路桥集团在安徽、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吉林、西藏、新疆等全国各地建优质工程,创精品项目,为完善当地区域路网结构,提升路网同行能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默默奉献着。

  在建设芜黄高速的这1年多里,2000余名安徽路桥集团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群山密林之中,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绘就一条通往大山之外的彩虹,为“县县通高速”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眼下,芜黄高速通车在即,不仅能极大缓解芜湖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而且将成为串联长江沿线、皖江城市带和皖南旅游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对促进安徽省区域协调发展、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风雨见证豪迈,崇山刻录激情。安徽路桥集团人奋斗的步伐不会停歇,他们将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完善全国高速路网的征程上阔步前进!(崔伊玲 记者刘玉才)

航拍芜黄高速官田冲大桥 (7).JPG

航拍芜黄高速官田冲大桥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桃花潭隧道 (3).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桃花潭隧道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泾县南收费互通 (4).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泾县南收费互通

航拍芜黄高速跨G318分离式立交桥.JPG

航拍芜黄高速跨G318分离式立交桥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泾县南收费互通 (3).JPG

航拍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段泾县南收费互通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