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09 0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8日,安徽省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对接会在合肥召开。记者从对接会上了解到,安徽计划在2022年推动10个县(市、区)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争取在2023年使规划内所有县(市、区)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全部落地实施。

  会上,省林业局分别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签订国家储备林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全面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大力推进林业创新,积极打造林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以市场化模式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助力提升林业碳汇能力等方面。

  滁州市林投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滁州市分行、中国银行滁州分行;临泉县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怀宁县交发公司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怀宁县支行签订国家储备林贷款协议。贷款协议签约的项目分别为滁州市市属国有林场项目(2个)、临泉县一期项目、怀宁县一期项目,四个项目规划营造高质量国家储备林29.3万亩,协议贷款额31.34亿元。

  国家储备林,是为保障木材供给安全,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速生丰产用材林、珍稀树种用材林和大径级用材林等森林。根据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到2035年,全国建设国家储备林2000万公顷,其中规划安徽省国家储备林建设规模为79万公顷,涉及我省12个市42个县(市、区)。

  国家开发性和政策性银行均给予国家储备林建设非常优惠的贷款政策,贷款期最长可达30年,宽限期为8年,并在基础利率4.65%上下适当浮动。省林业局已就国家储备林建设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工商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闻风而动,全过程跟进,及时为我省各地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许多央企、地方国企聚焦绿色转型发展,积极参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与有关地方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

  全椒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总规模39.9万亩,总投资38亿元,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已由省农发行授信贷款9.3亿元,并于今年2月正式实施,目前完成项目贷款3000万元的建设任务,成为我省首个落地实施的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滁州市以直属国有林场为依托的国家储备林项目以及怀宁县、临泉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即将落地实施。

  “国家储备林建设已成为我省林业单体投入最大、融资政策最优、综合效益最高、发展潜力最好的项目,是实施平安森林、健康森林、碳汇森林、金银森林、活力森林行动的综合载体,是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强大引擎。”安徽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新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需要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开展林业碳汇和“双招双引”工作,巩固提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全省计划在2022年推动10个县(市、区)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争取在2023年使规划内所有县(市、区)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全部落地实施。(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