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27 00: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汪乔 李旭 徐慧媛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外部挑战明显增多,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只有日夜兼程、埋头苦干,才能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总结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定调。大会务实严谨的会风和文风,让全省争先进位的意愿和意识空前高涨。

  大会既正视当前经济多重现实困难,又注重把握安徽发展多重战略优势,要求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绘制了总施工图。”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透露,大会第二天,省发改委就召开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重点实施投资项目攻坚行动、全面数字化提升行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作为贯穿全年的主抓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体现到明年经济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 局长何毅表示,全省金融系统将围绕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聚焦扩大融资总量,抓好稳金融工作,围绕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着力提升金融业稳增长贡献度;一方面,聚焦优化融资结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启动实施上市公司五年倍增计划,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同时,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稳”既要靠存量稳定和优化,也需要增量的当期转化和实现,“进”既要靠增量的扩张,也需要存量的提升和贡献。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敏表示,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要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货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安徽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努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创造更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千方百计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千方百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铭介绍,研究院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路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全力抓科技创新,牵头建设的行业唯一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获批组建,成为“十四五”期间首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激发企业改革活力,从科研院所转制到入选国企混改试点,2000年来效益增幅高达80多倍,在玻璃这个“小行业”探索出了科研院所成功转型的“大方案”。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会议提出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会议站位高、指向明、落点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进一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打造“三地一区”提供有力质量支撑;进一步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服务好市场主体,维护好市场秩序,助力稳增长、稳就业。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要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基调、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明年财政工作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下达了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表示,将对标对表省委部署要求,革新观念、拉升标杆、创新打法,以紧日子应对紧平衡,以增政策供给体现稳和进要求,聚焦“七大政策”落地,在财政举措上更加积极有为、助企纾困,在财政机制上更多激发市场、撬动资本,在财政落实上更要务实作风、优化服务,把发展的“蛋糕”做大做好,把民生的“蛋糕”切好分好。(记者 彭旖旎 汪乔 李旭 徐慧媛 史睿雯)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