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30 09:34
  • 来源: 宿州新闻网
  • 作者:

  泗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北邻徐州,东接淮扬,与南京、合肥相距较近,交通便利,水系发达。作为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郡,早在夏朝便已建置立城,后期一度成为泗州的州府所在地,是连接苏皖两地的交通要道。泗县文化底蕴深厚,新时期遗址遍布,汉文化凸显,至今仍保存有楚汉相争的霸王城遗址。千里运河通济渠绵延其间,连接河南、江苏,是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仍发挥着排洪、灌溉的作用。

  公元 605年,隋炀帝“发河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通济梁,自西苑引谷、洛水达于黄河,自板诸引河通于淮”,即由今河南荥阳出黄河向东,经今郑州、开封南继续向东延伸,经今河南夏邑、永城流经到安徽淮北、宿州。在隋炀帝时代所开凿的运河中,通济渠是开凿时间最早的一条,对当时和以后唐、宋两代中原和江淮地区之间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大运河泗县段便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安徽境内的大运河主要沿今泗(县)永(城)公路(S303省道)分布,呈西北东南走势,宿州段运河经今宿州市埇桥区、灵璧、泗县向东与洪泽湖相接,至江苏盱眙入淮,通往扬州。大运河安徽段总长约180公里,目前,除泗县段运河故道有水外,其余尽皆湮没,而作为安徽运河段唯一一处有水的河段,大运河泗县段故道至今仍有有水河道约47公里,其中运河原有故道28公里,依然保持着较为原始的历史风貌,在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泗县俗称古汴河),作为通济渠段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自泗县广播电视台向东约5.8公里于2014年6月22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为世界文化遗产段,成为大运河通济渠段7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段)之一。

  大运河泗县段由灵璧县虞姬入泗县境内,东经长直沟、周庄、彭铺,沿泗宿公路北侧穿城东注。当地人称城东一段为东汴河,城西至唐河一段为西汴河。东汴河经水口魏庄、枯河头、通海店至泗洪县马公店约20公里与谢家沟(老濉河)水汇合,东流至青阳镇折向东南,经石集、城头至淮头入洪泽湖。大运河泗县段作为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不仅保留了较为原始的河道,而且整个水系至今尚是活态流通。在泗县境内,运河西口与唐河相通,在泗县县城境内注入环城河,与石梁河相接,向南与新汴河水系相连,向东与新濉河汇通,整个泗县运河故道,水系发达,循环相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活态水系,这也是泗县段运河保留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1951年治濉时,在泗县运河故道东段枯河头南岸处,曾挖出黍子数石。与泗县地方史料记载上,传说隋炀帝开汴河时“纳黍行舟”之说相印证,据传泗县段运河开凿时,由于枯河头至通海店一段,地势较高,水流不畅,一向为航运所阻,为使龙舟通行,在河中以黍米代水,泼以香油润滑,通过人力拉纤的方法行进。1972年在长沟镇宗邓村境内(鹿鸣山)西北2华里处,挖出一只木船,长约10米,前后两仓,经初步鉴定,该船为宋代以前的木船。2012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泗县运河故道沿线多处进行考古挖掘,据考古挖掘证明,泗县运河故道整体上口宽30—50米,深6—8米,城西至唐河段因兴修水利疏浚清理时统一标准:河口宽30米,深6米,城东至水口魏段,除部分地段因县城建设被占用外,其他河段,如泗县十里井段基本保持了运河的原始风貌。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泗县重要的文化之脉,作为泗县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仅对长沟镇、泗城镇、开发区、草庙镇等沿线乡镇文物保护单位除大运河外,有省保单位文庙大成殿坐落于城市中心,泗县明清时期商业集散中心的山西会馆、千年古刹释迦寺大殿,河边有树围4.12米的千年古槐,至今依然葱郁,苍翠欲滴,被誉为“千里汴河第一槐”等。此外,大运河泗县段出土文物丰富,仅近年来通过考古发掘各类的瓷器瓷片便有千余件。运河沿线旅游资源丰富,重要旅游资源有清水湾公园、运河人家园林景区、泗县农业观光博览园、碧云天、惠佳农业观光休闲园等。

  在泗县大运河畔,因水而生,彰显水韵泗州文化的安徽省四大剧种之一的泗州戏,它流行于安徽淮河两岸,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以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唱响淮河两岸,大江南北。此外,具有泗州水韵特色的泗州琴书、泗县瑶剧、泗州大鼓等都极有地方韵味,传唱不衰。运河文化在泗县影响广泛,水母娘娘沉泗州、枯活头的故事传说耳熟能详。泗县人文荟萃,历史悠久,运河沟通南北,至古以来,大量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诗篇,刘禹锡的“炀帝行宫汴水滨,数株杨柳不胜春”,白居易的“春浪棹声急,夕阳帆影残”,崔颢的“晴云摇津书,春风起棹歌”,苏轼的“淮山相媚好,晓镜开烟鬟”,米芾的《虹县诗贴》等均留有名篇传世。

  泗县运河传载着泗州文化,流淌着运河水韵,作为古泗州的中心城市,泗县也在不断发掘运河文化内涵,传承运河文化。近年来,泗县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对大运河泗县段的管理、保护与利用工作,紧紧围绕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运河的建设,对大运河泗县段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把整个泗县运河段进行整体规划利用,形成完善科学的管理保护与利用体系。为做好泗县运河的管护工作,泗县并先后实施了“清水工程”、“绿荫工程”等项目,使得大运河泗县段整体环境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更好的展示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遗址,泗县专门建设了大运河泗县段展览馆及博物馆大运河泗县段遗址展区。“十三五”期间,确定了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中心的旅游发展方向,将县内各类特色文化和景观旅游资源与大运河泗县段遗址进行串联,逐步把大运河打造成为最富文化内涵、最具地方特色、最具观赏价值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展示好泗县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

  此外,泗县正积极谋划泗县大运河文化博览园等相关项目的建设,通过深入挖掘古运河及其周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利用古泗州文化,打造隋唐古韵的泗州新城,努力将泗县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休闲旅游品牌城市。同时,为打好泗县运河名城这一品牌,泗县积极开拓,建设完成了运河人家休闲景观园林,使徽风皖韵与运河风情相结合,展示泗州运河文化风情。

  泗县运河名城的保护、利用、建设工作方兴未艾,而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作为该通济渠唯一的活水遗存段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大运河泗县段在历史岁月的洗礼中,基本保持一千多年前的原始风貌,见证着古老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承载着泗州人民的悠悠运河情怀,是古老泗州的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与勤劳。对于大运河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工作,我们刚刚起步,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学习之中,以期通过学习和交流,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好其历史人文价值。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