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2021年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九段通车,怀宁县、潜山市、太湖县、宿松县迈入“高铁时代”——

  • 2022-01-02 05: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贯通南北大通道,边缘变中心

  “可盼到高铁开通了,以后不用挤卧铺了。 ”听说安九高铁开通,合肥市民张道清夫妇喜出望外,及时改签了高铁票。2021年12月30日一大早,两人就乘上了合肥发往南昌的高铁首班车。

  “本来买的是卧铺车票,车程要6个多小时,听说高铁通了,我们就改签了高铁票,2个半小时就能到! ”张道清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在南昌做了多年的餐饮生意,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回合肥一次。以前主要坐绿皮车,高铁开通后,将成为他们出行的首选。

  京港高铁安九段全长176公里,经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潜山市、太湖县、宿松县,过湖北省黄梅县,终至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站。高铁开通后,合肥至南昌实现了高铁直通,怀宁、潜山、太湖、宿松等县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高工杨秀志表示,高铁将极大地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港高铁安九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也意味着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贯通。安徽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省铁投公司董事长于华伟介绍,安九高铁开通后,与商合杭高铁安徽段、合安高铁相连接,向南连接赣深高铁,意味着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贯通,打通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大通道,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安九高铁通车后,我省高铁运营里程将超过2430公里,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安九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提升安庆在全省高速铁路网乃至长三角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地位。”安庆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管理科牛奕表示,怀宁、潜山、太湖、宿松等县市接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开辟了安徽西南方向出省的大通道。

  打通发展快车道,劣势变优势

  宿松新发地农产品物流园是长江中游重要的淡水水产集散中心,长江中游优质淡水水产品从这里输送到全国各地。

  “以前高铁没开通,采购商和供应商过来很不方便,我们到北上广等地出差也要到周边城市转车或转机,往往在路上就要花上一整天时间。 ”宿松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中心总经理张伟表示,随着合安九高铁的开通,京港高铁和沿江高铁将在宿松形成黄金交叉,宿松将由曾经的皖西南边陲县城变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实现到合肥、南京、南昌、武汉、长沙等周边5省会城市2小时到达。

  张伟认为,物流行业讲究“货随高速走,客随高铁流”,随着合安九高铁的开通,宿松的营商环境将得到重大改善,为供货商、销售商等外来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环境。

  随着高铁开通,怀宁成为皖西南的交通中心,怀宁经开区距离安庆西站只有15分钟车程,交通区位优势一下子显现出来。 “高铁拉近了我们与合肥都市圈、武汉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珠三角都市圈、长三角核心城市圈的时空距离。未来我们有信心将怀宁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知名的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怀宁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小锐信心满满地说。

  打造黄金旅游线,旅客变游客

  天柱山风景区是安庆唯一的一家5A级风景区,以前受交通条件制约,一直局限于区域市场。安九高铁开通,将助力景区进一步叫响品牌,开拓全国市场。

  “在高铁开通之前,我们做了一些推广宣传活动,目前已经签约了500列高铁旅游专列。 ”听到安九高铁开通的消息,天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全海非常振奋。他介绍:“原来受大交通的影响,我们华东、华北和西南市场一直薄弱。高铁通车后,向北直通京津冀,向南通达珠三角,辐射半径进一步扩大,有助于实现从区域旅游市场向国内旅游市场的跨越。 ”

  汪全海告诉记者,2021年天柱山游客接待量逆势增长,比2020年提升了26.97%,随着高铁效应的显现,游客接待量还会大幅提升,预计2022年接待量会比2021年再提升25%以上。

  “安九高铁的开通,打通了安庆连南接北大通道,增强了安庆全域旅游辐射力,拉近了安庆与湖北、江西等地之间时空距离,为更多游客来安庆观光旅游提供便利。游客能快速进入景点景区,实现快旅慢游。 ”安庆市文旅局副局长陈都表示,安庆将紧抓合九高铁开通契机,吸引广大游客来安庆旅游度假,将旅客变游客。

  安庆山水秀美,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共有66家景区,608家农家乐,25家精品民宿。陈都表示,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高铁+”旅游做文章,串珠成链,丰富过夜游、深度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优化旅游公共服务,鼓励旅行社开发更多高铁精品线路,提升游客体验。(记者 范克龙)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