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去年以来,我省道德建设成果丰硕、文明创建提标扩面、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文明风尚行动扎实推进——

  • 2022-01-13 05: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文明力量,构筑精神家园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我省宋良友等8人全部荣登榜单。截至目前,我省“中国好人”达到1601人,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领到‘好人卡’当天,我就去新华书店买了不少书,享受七折优惠,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马鞍山好人”储灿林说。马鞍山为先进模范发放“好人卡”,为他们提供免费乘公交、买书打七折等公益服务,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道德模范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前不久,黄山市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巡回宣讲首场活动举行,孙女张涵雨讲述奶奶张舜华济世为民的医者仁心;小学教师朱莉莉声情并茂地回顾了李夏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俞细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走过的奉献助人之路。一位位全国道德模范的真实故事,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倾听者。

  “我们举办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让学有榜样、干有标杆,为黄山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蓄力,为‘五个之城’建设提供丰沛道德滋养、凝聚道德榜样力量。 ”黄山市文明办副主任吴伟刚说。

  去年,陈陆、李夏、张舜华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我省全国道德模范总数达到25人,新当选数和当选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丁伦保等35名同志当选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涌现出一批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

  道德为灯照亮人生,模范为塔引领航程。 “我省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安徽’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完善选树、宣传、礼遇典型的做法和机制,不断涌现出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省文明办行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

  文明创建,提升人居环境

  “以前这里是杂草遍地的边角地块,现在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集观光、休憩、游玩为一体的‘口袋公园’,大大增添附近市民的幸福感。 ”居住合肥长江中路新华巷的居民刘峰说。别致的公园景色、蜿蜒的休闲步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更多的合肥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着文明城市的温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去年以来,合肥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度广度,用群众“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含金量”,让市民在细节中感知文明力量、共享文明成果。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 “无论是全国文明城市,还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都坚持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做到文明创建制度化、长效化和常态化。 ”省文明办创建处相关负责人说。

  一座座“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扮靓多姿多彩的江淮大地。

  文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村镇让环境更优美。截至目前,六安市完成99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四县三区共创建县级文明村镇1269个,实现“一约四会”建设全覆盖,建成“文明超市”75家、“振风超市”174家,评树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等各类先进典型5万余人次。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环境美”到“日子美”,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我省文明创建持续提质扩面,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等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文明实践,化解“急难愁盼”

  去年,我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制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文明实践中心“建管用育融”一体化,推动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贯通融合。

  “我们主要借助省级非遗,庐州大鼓第十九代传承人江义阔的资源,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党的政策等创编一些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让党的理论、文明乡风植根群众心中。 ”肥东县鼓韵传承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曹斯琦说。

  2021年12月21日下午,肥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功举办,14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比赛。从关爱留守儿童到关爱老人,从助力文化传承到助力文明创建,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救灾……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抹抹志愿红闪耀台前幕后。

  我省大力培育志愿精神志愿文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推选“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16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入选数位居全国第五。

  文明实践在身边,志愿服务暖人心。全省380多万名志愿者和5.7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2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40多万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益群众1600多万人次。(记者 张岳)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