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24 14:3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成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徐长青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18岁入伍的他,已在消防部门工作25年;参加各类灭火救援3000余起,亲手营救遇险群众数百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作为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他带领支队指战员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全心全意履行职责使命,守护一方平安。

  科学施救处理甲醛泄漏

  2021年7月12日,一辆满载30吨甲醛的槽罐车在宣泾路发生侧翻,甲醛泄漏,事故地点车流量大,如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他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着可能中毒、罐体爆炸的危险,率先穿上防护服,背着沉重的空气呼吸器,独自靠近槽罐车泄漏点进行侦察。40多摄氏度的高温,6个多小时的坚守,他的脸部和手臂全被晒伤,汗水流过时疼痛不堪,但泄漏处置任务的圆满完成,保民平安,再苦再累都值得。

  玉山路特勤队指导员张玉回忆当时的情况,佩服他过硬的专业技能及科学施救的本领,“徐支队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对现场侦察,依据方向及毒性调整车辆停放方向,并对警戒范围做了科学的规划,保证了整个救援过程的安全有序。”

  带头训练提升求援能力

  “事故现场不需要没有本事的人”徐长青把这句话经常挂在嘴上。担任宣城支队长后,他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向战斗力聚焦,带头研战研训,完善战训工作量化考评体系,组织开展无人机手、水域救援、舟艇驾驶等专业培训,举办全市实战化比武竞赛、冬训考核、对抗赛等各类竞赛考核,不断提升队伍实战打赢能力。

  杜超是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队战斗员,平时训练早上出操技能训练,下午体能储备,晚上夜训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但对他来说,最难的项目是爬绳。在爬绳过程中他一直靠上肢发力,总是完成不了规定细节动作,产生了恐惧甚至想过放弃。徐长青在训练过程中耐心指导他并做示范,一遍又一遍通过动作示范让他懂得全身协调并不是单纯靠手,更需要手脚协调。如今,杜超已经是该队爬绳项目的佼佼者。

  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作战训练科参谋韩进说道:“2020年我们在全省春运会考核中排倒数,徐支队经过一年来严抓训练并带头训练,日常机关训练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集合点,同时每月组织开展对抗及督导检查,并针对水域救援增加游泳等专项训练及比赛,在2021年考核中我们成绩已经跃升到全省第七。”

  求援群众错过带孩子治病

  2021年7月,宣城市遭遇超强台风“烟花”侵袭。徐长青身先士卒、昼夜不懈、抗击洪魔,先后在宁国、宣州、广德三地穿梭转战,行程上千公里,转移营救被困群众两百多名。7月27日下午,宣州区新田镇鲁埂村因河水猛涨,5位村民被困。“华阳河的水漫到家里小河了,路都断了,眼见到的都是水,家周围被河水围困,成了孤岛,我和妈妈及嫂子还有几个月大侄女被困家中,心里害怕极了。”被困村民王超超回忆道。

  得知警情的徐长青很快赶到了现场,选了几位水性好的救援人员,但因为冲锋舟要逆流而上,需要掌握好角度,才能保证安全,作为支队长的他,站在水中为冲锋舟调整角度。最终,他们在湍急的河水中成功救出了他们一家四口及邻居老人,5位老百姓都安全了。可没有人知道,就在台风即将过境时,他9岁儿子头部被查出患有9cmx5cm大小的蛛网膜囊肿,需立即手术。在顾小家与护万家面前,徐长青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坚守岗位、守护万家,儿子只能由妻子独自带去北京进行手术。圆满处置完台风“烟花”后,他才请假赶去北京,看望儿子。

  勇当先锋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5载,无论是日常应急救援,还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徐长青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总是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起,营救遇险群众数百人,其中2000年合肥城隍庙大火、2008年合肥特大雪灾、2015年董铺水库坠机救援、2021年抗击超强台风“烟花”等灭火救援现场都留下了他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身影。2012年,徐长青通过手机与火场被困人员电话连线,传授正确自救方法,成功救出一家三口,被公安部列为经典案例。

  “从事消防工作25年来,我参加3000余起灭火救援战斗。践行训词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将更加深入践行训词精神,尽最大努力为我热爱的消防救援事业添砖加瓦,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徐长青说(汪成俊)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