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25 21: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过年前几天,安徽将迎来大雪、暴雪!

  就在昨天,省减灾救灾委办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

  据气象部门预报,26-2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雪过程,其中江淮之间、沿江江南等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月1日起我省还将有一次降雪过程,2月1-2日江淮之间部分地区和江南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受冷空气影响,25日开始我省气温逐渐下降,30日早晨最低温度:江淮之间-9至-7℃,皖南山区-6至-4℃,其他地区-4至-2℃。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寒潮低温天气、返乡过年等多因素交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十分严峻。”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及其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把近期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来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隐患如不及时处置,很容易酿成事故。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入紧急状态,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有效排查险情,尤其是要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供热管网、燃气管网、净水厂、供水管网、通信电力设施、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棚架房(棚)、简易房、临时构筑物等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做好加固、清雪扫雪等工作。要密切关注居住在危旧房屋的群众,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脱贫户、重度残疾人和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跟踪服务。对存在安全隐患暂时无法消除的,要及时转移人员并妥善安置,防止意外发生。

  围绕应急准备,通知强调,要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提早配齐配足物资装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通知各类应急队伍人员随时待命,特别是武警、消防等救援主力军要做好执勤战备,视情对重点地区实行前置,一旦发生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重特大灾害,能够即时反应、科学施救,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救援救助工作,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秩序不受大的影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通知还特别强调,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接到灾情报告后快速组织人员赶赴灾害现场核查灾情,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灾情信息,特别是对因灾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等重大灾情要立即上报。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