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26 06: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日前,记者来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上,数据实时更新,每个单位保有的公务车辆型号、车牌标注得清清楚楚,每辆车的行驶轨迹一目了然…… “通过平台,可随时抓取从省直机关到县乡政府每辆公车的行车轨迹、出车缘由,还能掌握不同车辆每月的油耗、维修、违章次数等各种数据,并能全方位对比分析。 ”省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务用车管理是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和内部治理的重要领域,不仅关系到机关职责履行,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联合省管局建立以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数据为基础的协作联动共享机制,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和监督,有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通过信息化手段扎紧公务用车监管的“数据铁笼”。省管局依托“全省一张网”公车管理体系架构,打通租赁、加油、保险、维保、ETC等第三方数据接口。将招标采购的定点租赁服务公司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监管,每季度对定点租赁公司平台数据进行核查,每半年组织开展社会租赁情况服务满意度调查,核查及调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与省高速联网运营公司对接,实现省直单位公车ETC数据实时传输,定期开展节假日无任务出行联合筛查。将公车维修保养全部纳入平台集中管理,全流程线上监管,精确到了每车每人。开发公车加油异常预警系统,通过对比加油时间、加油地点、油耗数据等内容逻辑关系,排查廉政风险点。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通过公务用车“大数据”共发现并查处18起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

  用制度堵住监管漏洞。我省出台《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公车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强调了公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理顺了公务用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接口规范》等4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印发《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构建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1+X”制度体系,对公务用车的编制核定、更新配备、调剂使用、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计报告等方面要求进行细化,确保公务用车管理各工作流程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此外,围绕车辆定位终端安装、平台使用率、通过平台进行维保等内容,我省制定了《省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联系制度》,出台《安徽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评价实施细则》,对存在的未通过平台维修、无订单公务出行以及公务用车应装未装定位终端的单位,有针对性地跟踪提醒,通过主动服务提高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水平,将不规范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持续推进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记者 李浩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