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26 17:2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王兵 鞠晓雨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6日12时许,合肥城区飘飘洒洒降下了雪花,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至四天我省将出现暴雪天气,局地有大暴雪。 我省气象部门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做好气象预报工作应对本次连阴雨雪过程,全力保民生保稳定。本网记者26日专访了安徽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张晓红和安徽省气象台台长邱学兴,请专家做出详细解读。

  记者:未来一周雨雪过程发展趋势如何?具有哪些特点?

  邱学兴:据预报,26—29日淮河以南(滁州、六安、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有大雪到暴雪,其中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大暴雪。30-31日降雪减弱并南压至江南。2月1日开始我省又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本轮雨雪过程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气温低的特点。和一般局地降雪不同,本次雨雪过程覆盖了整个安徽区域。最大积雪深度:合肥以南地区10~20厘米,局部20~30厘米,其中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积雪最深,为15~25厘米,局部25~35厘米。26日开始我省气温逐渐下降,30-31日早晨最低气温江淮之间可达-9~-7℃,皖南山区-6~-4℃,其他地区-5~-3℃。

7)E6X(BX5L2ZM]P5QHL7QTI.png

  未来十天全省累计降水量预报(左),27-29日最大积雪深度预报(右)

  专家特别指出,在本轮雨雪过程中,雨和雪的相态转化比较复杂,尤其是在我省中部地区,何时会下雨,何时会转为降雪,这对气象部门的预报能力是一次考验。

  记者:本轮雨雪过程对公众生活会产生哪些不利影响?

  邱学兴:由于北方的冷空气与南方暖湿气流在我省境内相遇,水汽条件配合较好,因此这次降雪的湿度会比较大,导致积雪重量比较重,这是近几年都没有遇到过的。此次连阴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南部雨雪量大,气温偏低,又与春运返乡和疫情防控工作产生叠加,因此需关注低温雨雪导致积雪和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能源供应、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

  27-29日合肥以南降雪强度大、积雪较深,尤其是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要防范积雪对临时构筑物、设施农业、城乡危旧房和林业等产生不利影响,及时做好加固、清雪、融雪工作。

  记者:为应对本轮雨雪天气,我省气象部门出台了哪些具体措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邱学兴:1月19日,省气象部门已经提前关注到本轮雨雪过程,强化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于20日提前7天向相关部门发布提示“26日后有较明显雨雪天气”,21日发布2022年第一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27-28日降雪范围大、强度强”,26日继续发布第二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截至26日,本轮天气已累计发布4期气象信息专报、7期春运天气专报。

  张晓红: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传达贯彻郑栅洁书记在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专题会议上的讲话,部署本轮连阴雨雪天气气象服务工作。目前省气象局已进入低温雨雪冰冻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滚动开展雪情加密观测和3小时天气情况快报,必要时加密至1小时。通过多种渠道向党委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发布降雪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认真梳理加密观测、预报服务、信息发布及应急响应、突发情况处置等各个环节,确保业务服务链条各环节畅通高效。同时向黄山、六安等地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技术组,检查指导当地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情况。下一步,省气象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记者:针对本轮雨雪过程,我省气象部门从哪些方面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张晓红:针对本轮雨雪天气,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形式多样的气象服务产品。每天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向广大观众发布最新的天气信息,通过“安徽气象”新浪微博、“安徽气象”微信公众号、“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以及省气象局官方网站等权威渠道,及时发布一周天气、7天城市预报、24小时城市预报、天气快报、城市气温实况和预警信号等气象服务信息。

  此外,及时组织专家团队做好关键天气解读和科普宣传,原创气象预报及科普短视频和图解产品,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并将气象信息接入皖事通等平台,为广大公众提供便捷的天气信息查阅服务。

  针对雨雪对当前春运、能源保供、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影响,我省气象部门也通过气象信息专报、专业服务平台等方式为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的气象服务。(王兵 鞠晓雨 记者 苏艺)

  附:市民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实时关注我省天气动态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图片.png

  “安徽气象”微信公众号

图片.png

“安徽气象”新浪微博

图片.png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