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2-06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连日来,全省各地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江淮大地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引导居民健康过节、节俭过节、绿色过节、暖心过节,让文明融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城市。 ”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五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敏说。春节期间,双岗街道组织开展“温暖相伴幸福年”系列主题活动,宣传引导居民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规定,提倡“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出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均正常开放,开展迎新春系列文娱活动和志愿服务,让文明走进节日、融入生活、扮靓城市,营造文明健康过新年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温暖新年。 “守护迎客松是我这辈子最光荣、最自豪、最骄傲的事业。 ”黄山风景区第十九任迎客松“守松人”胡晓春说。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志愿者开展“关爱守松人”活动,为胡晓春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带去诚意满满的祝福。南陵县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文明实践所开展 “为特困户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棉被、毛毯等防寒物资,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餐桌”共享美食。记者走访发现,“文明餐桌”蔚然成风,“光盘行动”深入人心,群众自觉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树立文明健康、节俭用餐理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过年不像以前都是大鱼大肉,现在大家都追求健康饮食。 ”亳州市民李树明说。

  在亳州各个饭店内,餐桌上都摆放着提倡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提示牌,经营者在显眼位置张贴 “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等提示语,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除了理性消费、杜绝浪费,更多市民习惯使用公筷公勺,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相对于传统婚礼,参加集体婚礼更有仪式感。”新娘薛欣高兴地说。日前,在太和县赵集乡东城村,10对新人以集体婚礼的方式喜结连理。现场没有豪华车队,没有大操大办,更没有天价彩礼,婚礼简约大方却不失浪漫温馨,在场的亲朋好友纷纷送上祝福。春节前后是操办喜事的高峰期,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相关规定,坚决抵制天价彩礼、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气。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