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冲村村民王倩

  • 2022-02-17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正是午饭时间,记者走进六安市金安区三里桥街道阳光社区公租房小区王倩的家里,看到王倩正在厨房里为母亲和弟弟准备午饭。

  “刚过完年,家里还有不少咸货,中午做个香肠面条。弟弟是大小伙,胃口可好,一顿能吃4碗面条。 ”说起弟弟,王倩的脸上露出笑容。

  王倩出生于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冲村,父亲是农民,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境十分困难。在她4岁时候,弟弟王成财出生。不幸的是,弟弟5个月大的时候被诊断为脑瘫。父亲要在田间劳作养活整个家,照顾母亲和弟弟的任务落在了王倩的肩头。从6岁开始,王倩每天放学回家,就背着弟弟,与奶奶一起照顾着母亲。她上初中后,奶奶病倒,王倩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喜爱学习的她只有等到晚上九十点钟一家人都睡着了,才有空写作业。

  2012年,王倩考上合肥市一所职业技术学校,获得了“雨露计划”资助。她在学习之余勤工俭学。 “读书的时候,我盖的被子都是捡毕业学姐丢下的。每年放假回家,我行李箱里装的都是从合肥买的大米,重得我都扛不动,只因合肥超市卖的大米比六安每斤便宜几毛钱。 ”王倩说。

  2017年王倩毕业,为照顾家人,她选择回六安工作。她在城里工作,父母、弟弟在大山里,忧愁常挂在王倩的脸上。当年11月,王倩接到电话,得知弟弟不吃不喝,昏倒在床上,她心急火燎地赶回家中,背起弟弟上医院。弟弟病情严重,当地医院束手无策,王倩背着他前往合肥求医。在合肥,有医生和好心人委婉地劝王倩放弃治疗。

  “他是我弟弟,我要救他!”王倩背着弟弟四处奔走求医。最后一次转院,因打不到出租车,她咬着牙背着弟弟行走,双脚磨破了,鲜血将袜子黏在了脚底。最终,她弟弟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住进了医院,经过治疗挽回了生命。

  弟弟出院后,王倩决定把一家人接到六安城区生活。刚工作不久的王倩,工资微薄,一家四口在城里难寻合适住处。 2019年1月,在当地政府帮助下,王倩申请到了公租房。同年,随着王倩的工作逐渐稳定和政府持续帮扶,王倩一家脱贫了。

  记者注意到,公租房面积不大,但被王倩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挂着王倩与弟弟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拍下的合影。

  “花是参加活动送的,家具是商场退租的商家扔掉的,我捡回来了。家里虽然困难,但我收拾得干干净净,让爸妈和弟弟住得舒心。 ”王倩说。

  2021年10月,王成财再次发病住院。因脑瘫无法控制自己,弟弟晚上不睡觉,低声嘟囔。为了避免影响其他病人休息,善良的王倩背着弟弟,在走廊上一圈一圈地走着,轻声地陪弟弟说话,安抚情绪。 “弟弟住院半个月,开始的那些天我几乎没有合眼。有一天,我流泪了。随着弟弟渐渐长大,我感觉背他越来越吃力了,怕以后背不动他啊。那是我唯一一次流眼泪。 ”王倩说。

  如今,22岁的王成财,在王倩的悉心照顾下,可以独自蹒跚行走了。这背后是王倩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尽管比同龄人辛苦很多,但王倩依然乐观、积极。她挤出时间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主动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她坚持学习,阳台上摆放着一张书桌,上面堆满了各类自学考试书籍。

  “每天晚上11点多哄弟弟睡着后,我会看一两个小时的书。最近工作太忙,晚上太困了,我就早上6点前起床,先学习1个多小时,再将家人安顿好后,匆忙赶去上班。 ”王倩告诉记者,靠着自学,她在2019年取得了安徽师范大学函授文凭,正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

  “我始终相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可以给我信心。希望有一天能当上一名教师,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山区孩子改变命运。”王倩说。

  2021年,王倩获得“安徽好人”“2021心动安徽·最美人物”等荣誉,她的故事,感动和鼓舞着身边的人。(记者 袁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