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实施“五大工程”,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体系——

  • 2022-02-28 06: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0万元的‘自贸e贷’,当天申请当天就放款。”安徽华烨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应收账款周期延长,流动资金压力变大,好在邮储银行芜湖分行为企业匹配了“自贸e贷”产品,“线上融资服务很给力”。

  数据显示,1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近6万亿元,增速列全国第 7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227.21亿元,当月新增103.27亿元,增量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20%……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 《安徽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明确,要实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等“五大工程”,调整优化地方金融体系和融资结构,构建地方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等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系。

  为科创企业设 “绿色通道”,让小微企业“能贷会贷”

  荣获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亚军、被认定为“合肥市大数据企业”、亮相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去年下半年,合肥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喜讯不断。

  “我们公司专注于研发人工智能在智能交通、智能物联、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应用,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资金的帮助。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公司对资金需求较大,“多亏了交行安徽省分行、高新担保主动对接企业,推荐我们申请‘科大校友创业贷’,6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科大校友创业贷”,是为中国科大校友创业量身定制的一款金融产品。据了解,“科大校友创业贷”与传统担保产品相比,首次将创业团队的人才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通过提高创业团队人才标准的方式,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服务企业发展。

  科创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但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以及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有效量化识别等特性,令很多科创企业较难获得融资。为助力科技创新,我省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实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程。 “将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 ‘首投’‘首贷’‘首保’‘首发’的支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作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科研院所发起设立天使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加强外部投贷联动,推动专利转化应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市、县(市、区)和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前端延伸,并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大力拓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

  金融高质量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也至关重要。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区域分布广、个体差异性大、缺乏自有资本积累等特征,与传统信贷模式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因此,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金融业要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工程,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尽职免责制度,并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经济利润补贴,实现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户数持续增长;实施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依托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升数据归集能力,扩大共享使用范围,提高平台效率,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

  引“活水”助力绿色发展,让田野沃土成为金融“热土”

  立春时节,正是投放蟹苗的黄金时期,老陈好不容易联系到蟹苗销售商,都预约好了蟹苗投放时间却没钱支付。

  老陈名叫陈永,是灵璧县尹集镇永强水产养殖场负责人,去年承包了130余亩水塘。“租地,买饲料、设备等,自筹的30余万元很快就用完了。”正当老陈为资金犯愁的时候,灵璧农商银行尹集支行的客户经理上门走访,了解养殖场的生产情况和资金困难后,为其推荐了线上贷款产品,没多久,30万元贷款就入了账。 “高品质的蟹苗现在已经投放到塘里了,预计到今年中秋能收入80多万元。 ”老陈笑得合不拢嘴。

  金融服务沉下去,乡村发展活起来。 《规划》明确,要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程,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内设机构,适度下放县域支行贷款审批权限;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服务“三农”重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定做金融产品,确保涉农贷款总量持续增加;推深做实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健全政策性农业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保险机构开展“担保+保险”合作,不断扩大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覆盖面;依托党建引领信用村主题数据库,推进数据赋能农村普惠金融。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 “去年,我们与苏州分行联合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融资成本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绿色金融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金融创新手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电、高效减排。 ”

  立足“十四五”发展需求,我省将实施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工程:围绕长江经济带、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污水和固废处理、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探索建立全省 “绿色项目清单”,引导金融资本优先支持;充分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支行,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传统产业绿色改造的企业信贷投放,抑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规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特许经营权质押、林木所有权和林地经营权抵押、公益林和天然林收益权及森林保险保单质押、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方式,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排污权融资等信贷业务。

  “科技+金融”促服务提质,让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金融科技正在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授信,几分钟搞定;400万元的放款,也只用了两天。 ”亳州药商张艳秋对“药商e贷”赞不绝口。

  作为中药材集散中心的亳州,汇聚了数以万计的药商。在中小药商群体中,如何应对资金缺口,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之一。囤货,得是全款;卖货,赊销时有发生。资金压力,显而易见。交行安徽省分行在走访中了解当地情况之后,推出线上普惠产品“药商e贷”。该产品实现了申请、审批、放款流程线上化,同时可随借随还,贴合药商周期性使用资金的特点,有效地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

  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发展,不断提升金融科技技术水平,改善金融用户服务体验,完善金融服务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次《规划》也明确,要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技术,推动金融与科技联动发展;加强金融科技场景运用,加大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升对金融产品、服务、金融监管的支撑能力;支持组建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和专业智库,推动跨界金融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云服务平台等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充分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数据资源规范有序开放共享。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要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构建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纽带、多种金融业态互动融合的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加快从主要依靠间接融资向多元化融资方式转变,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大规模、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力争到2025年,科创金融走在长三角前列,绿色金融特色更加鲜明,金融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超过9万亿元和8.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4%、保险密度达到3200元/人。

  记者 何珂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