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02 03: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期,省内外发生的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作为滨湖新区唯一的一家三甲医院,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承担了巨大的核酸检测任务,加上市一院本部,高峰时的日核酸检测量超过一万管。为缓解核酸检测门诊的压力,医院每天都有3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到一线支援。

  不愿直面镜头的最美志愿者——物业张大姐

  搬运物资、引导市民、帮助挂号……近段时间以来,这些都是张大姐的日常工作。除了中午和晚上吃饭的1个小时,其余时间张大姐都要和同事一起,站在滨湖院区南门的核酸检测门诊旁边,帮助前来做核酸的市民用手机网上挂号或者解答各种疑问。

  起初,记者并没有过多留意这位普通的大姐。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位热心大姐每天都会准时前来参加志愿者服务。

  张大姐今年51岁,是阜阳市颍上县人,目前她是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物业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张大姐告诉记者,她从3月25日就开始参加院内志愿者服务工作,从早上7点40开始,一直干到晚上8点左右,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

  张大姐说,她的孩子目前还在上学,丈夫在附近工地上班,家人就是她的全部。所以采访期间,张大姐特别要求记者,一定不要拍摄她的正脸,因为张大姐为了不让家人们担心,一直告诉丈夫和孩子,自己仍在物业工作。

  张大姐正在协助一位市民通过网络挂号(右一)

  在“黄码区”志愿服务的美小护——柏杨

  因为科学防疫的需要,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把“黄码”检测区,放在了院区的东门。在这里工作的志愿者,面对的都是清一色的“黄码”人员。

  3月30日上午,滨湖院区老年科的95后护士——柏杨,正在这里参加志愿者服务。柏杨告诉记者,当天本应是她的休息日,但因为前来医院做核酸的市民较多,她就主动放弃了休息,并来到“黄码”检测区做志愿服务。

  柏杨老家位于淮南市寿县,因为当地疫情的关系,柏杨父母所在的小区已经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模式。由于担心,尽管每天早出晚归,但柏杨始终坚持每天和父母视频通话,而视频那头的父母也总是劝柏杨不要担心,安心工作,共抗疫情。

  柏杨在检查一位市民的健康码


  最美“蓝天”志愿者——张恩华


  为了缓解合肥市一院的核酸检测压力,3月28日起,在合肥市一院本部和滨湖院区核酸检测门诊,出现了一批“不一样”的志愿者,他们身着蓝色制服,耐心地为市民讲解核酸检测相关步骤,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制服上的蓝天救援标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张恩华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队友们都亲切地叫她“大华姐”,从29日下午开始到30日,她一直坚持在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做志愿者。

  3月30日上午,张恩华被分配到了“黄码”检测区做志愿服务,由于不少市民不知道这里只为“黄码”的市民做核酸检测,时常发生“绿码”市民跑错的情况。为了杜绝这种情况发生,张恩华只得提高嗓门,提醒前来做核酸检查的市民。由于服务时间过久,张恩华不仅嗓子变哑,额头和面部更是被圆帽和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

  张恩华告诉记者,她与“蓝天”结缘,也是因为一次志愿者活动。2019年年底的疫情防控期间,张恩华从网上报名参加了一次防疫志愿者招募活动,后来她才知道自己参加的正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活动。就这样,2020年,张恩华正式成为了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一份子。

  张恩华额头被圆帽勒出痕迹

  队长苏琴帮助张恩华调整防护装备

  像“奥特曼”一样勇敢的父亲——汪磊

  汪磊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第24期队员。3月28日上午10点,汪磊紧急前往了一处救援现场,下午5点多刚刚结束救援任务的他顾不上吃饭,立刻赶到了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参加这里的志愿者服务。从28日下午开始,直到4月1日下午,汪磊在合肥市一院本部及滨湖院区的志愿者服务时长已经累计超40小时。

  因为每天晚上都要服务到晚上八九点钟,也为了不影响儿子学习,汪磊特意在距离自家小区一个路口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独自居住。目前,汪磊已经连续5天没有和家人见面了,儿子如果想他了,也只能在晚上9点钟之后,和他视频通话。

  汪磊告诉记者,上次和家人分开那么久还是2020年初的时候,那个时候汪磊在瑶海区做志愿服务工作,一连四个月没有回家。有一次妻子和儿子想他了,汪磊也只有穿着防护服,将车开到自家小区停车库门口,远远地看一眼家人。王磊说,“我儿子很懂事,他向我竖起大拇指,我觉得我是他心目中的奥特曼!”

汪磊在协助市民做核酸检测.JPG

  汪磊在协助市民做核酸检测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李云在协助市民挂号.JPG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李云在协助市民挂号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梅子玉在解答市民疑问.JPG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梅子玉在解答市民疑问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刘晓东在协助市民挂号.JPG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刘晓东在协助市民挂号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在帮孩子洗手.JPG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在帮孩子洗手

  疫情就是考卷,防控彰显担当。一抹抹“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勾勒出了阳春三月最暖人心的色彩,来自四面八方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中最坚实的磅礴力量。(记者 程昊)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