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03 03: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去年以来,立案查处各类涉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3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7人,涉案价值9.8亿元,有力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维护市场秩序……这是今年“3.15”期间我省公安机关公布的数据。

  面对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新期盼,我省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推出便民利企举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力守护江淮平安,护航高质量发展。

  铸盾江淮护平安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拿到了工钱! ”日前,老张和工友们特意定制了几面锦旗送到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龙舜派出所。原来,老张等12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淮南的一个工地干活,完工后,老板王某拒不支付工资,躲了起来。淮舜分局立即对王某立案侦查,并将其抓获,帮老张他们拿到了被拖欠的17.2万余元工资。

  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是我省公安机关开展“守护平安——砺剑行动”的重要一环,各级公安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持续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发起强力攻势,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底,为1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拿到被拖欠工资1800多万元。

  治安环境是社会平安的晴雨表。

  “守护平安”铸盾江淮、百日攻坚等系列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及“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公安机关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有力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面对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公安机关围绕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目标,紧盯“人、车、路”关键要素,常态化排查隐患、动态化整治清零,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兜底窗口”办成事

  “我家住山区,驾驶证到期了能不能在派出所更换? ”“我在外地办理身份证,为何无法办理? ”……这些以往群众经常咨询的问题,自2021年底舒城县公安局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越来越少了。

  该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民警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由专人负责。面对群众诉求,民警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并协调多个部门参与解决处理。

  “我们要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当作‘兜底窗口’,为因特殊原因没能办成事的群众搭建一个便捷高效、良性互动的诉求反映和救助渠道。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2月,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省公安厅率先建立公安便民服务事项“办不成”反映和解决机制,部署全省公安机关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受理、协调解决群众“办不成事”的问题。

  各级各地公安机关迅速抓落实,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车管所、出入境服务大厅、派出所等醒目位置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同时,成立由分管窗口单位的局领导、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服务事项“办不成”反映和解决工作领导小组,同步链接治安、交管、出入境等警种部门服务资源,实现多警联动,受理解决疑难问题。

  此外,强化全程跟踪问效,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细化,建立全环节、全链条的责任体系和配套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183个,妥善协调处理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1400余件。

  以茶为媒话和谐

  “王姐、李姐,快请坐,今儿的棒棒茶我多煮了一会儿,香得很! ”近日,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警民联调室里,民警李珂迎来了当天的“客人”。

  王姐和李姐本是近邻,因为翻修房子,导致纠纷。

  一入场,大家先不谈事,边喝茶边拉起家常。几杯茶落肚,双方原本激动的情绪逐渐平复。在李珂的耐心调解下,两位大姐相互谅解、和好如初。

  “我这点调解的功力,都是学了我师傅。”李珂的师傅,就是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铁调”民警程升华。

  李珂将师傅建立的 “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的司法确认机制很好地运用到工作中,让矛盾纠纷化早化小。

  “咱这儿就是唠嗑说理的地方,来,这是才来的新茶,先喝点。”在来安县公安局汊河派出所的“刘祥调解室”,每当有前来调解的群众,调解员刘祥总是先递上一杯热茶。

  “调解最重要的就是先稳下来,稳住了才有得商量。 ”这就是“刘祥调解室”的调解之道。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汊河派出所创新调解模式,建立“刘祥调解室”,组建覆盖2个社区、14个行政村的16支调解队伍,实行矛盾纠纷两级调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省各地基层公安机关探索将安徽传统茶文化融入其中,以茶为媒话和谐、解纷争,有效化解了基层大量的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记者 李晓群)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