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04 14: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风起梨花正清明。祭英烈,致哀思。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人们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民德归厚。不论是“云祭扫”,还是线下追思,不同形式的清明活动让人们触摸辉煌历史,感悟伟大时代,敬仰“闪亮的坐标”,升华浓厚的家国情怀。

  鲜花奠英雄,深情寄哀思。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我们要永远铭记先烈的牺牲和奉献,将哀思、追忆化为不懈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动能。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每一个英雄都是“闪亮的坐标”,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他们的精神犹如“灯塔”,镌刻历史、照亮前路,凝聚起一个民族的情感,汇聚成国家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从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到抗美援朝志愿军“新兴里战斗模范连”,从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到“疫”不容辞、“疫”往无前的抗疫战士……历史的长河中,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使命,导向相同的责任。无数英雄模范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展现出对祖国的赤诚大爱和对人民的赤子深情。

  纪念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汲取奋斗的力量。回望历史,叩问初心,让信仰集结,让奋斗不止。疫情之下,一些烈士公墓、纪念设施开通网络祭扫平台。很多人选择“云祭扫”,通过网上平台进行祭拜、献花、鞠躬等,以别样方式寄托哀思。4月3日清明节假期首日,全国共有2304个网络祭扫平台,网络祭扫群众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7%。

  不同的形式,不变的缅怀。人们广泛参与,“云端”为英雄点亮一支虚拟蜡烛,为英雄留下一句祭文,与网友交流一段感人体悟,传递着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继承革命烈士精神,不忘初心,爱祖国,爱人民,永远跟党走。”“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一句句真情流露、情感共鸣,让无限的爱国情怀在特殊的日子里腾升。

  精神的力量催人奋进,“闪亮的坐标”长存常在。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英雄的牺牲和奉献。缅怀英烈,学习英雄,贵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要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勇挑重担,把英烈的精神在具体实践中发扬光大,在新征程中跑好“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不止。放眼,不论是战胜疫情,奋力扭转当前被动局面的“紧要行动”,还是矢志奋斗“十四五”目标任务长跑实践,都需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用切实行动纪念英雄、传承精神、创造不朽。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