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15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李明杰

  4月15日是我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安徽日报对相关专家进行了访谈。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要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世界意义。 ”省委党校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方铭勇表示,从理论上讲,总体国家安全观传承马克思主义安全观,凝聚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国家安全理论的创新和升华。从现实上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行动纲领。从对世界的贡献上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为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我省来看,安徽省坚持系统思维、坚定统筹发展和安全,主要体现在: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体系建立实施,金融风险等总体可控;成功抗击2020年特大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就明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在全国率先实施;信访秩序持续向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四化’拓展;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 ”方铭勇介绍说。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着力抓好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青年学生群体不可忽视。 ”安徽大学学生处处长秦楠认为,必须系统谋划部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同推进;必须加强研究分析,精准把握“00后”学生时代特征与需求偏好,确保国家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必须创新形式手段,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作用,强化学生教育引导,不断拓展活动载体、丰富资源供给、提升内容黏度;必须强化网络赋能,加强智慧思政课建设,强化VR、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撑应用,加强对宣传教育效果的研究分析。

  “应创新宣传教育活动体系,提升国家安全教育辐射性。 ”安徽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丁玲玲表示,坚持将国家安全教育与重大时间节点活动相结合,将国家安全教育打造成为弘扬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和现实载体。组织大学生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关于国家安全的主题宣讲活动,以青年人的视角阐释国家安全,以大学生的声音呼吁关注国家安全。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国家安全主题书签集字、国家安全主题号召签名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号召学生广泛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安全,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使命。

  “应全面强化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教育。 ”方铭勇认为,主要着力点包括: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安全形势发展走势和主要安全风险;强化科学思维,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明确任务、精准发力、综合应对;强化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