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18 01:0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李岩 刘兵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的望湖路附近,长丰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110千伏线路改造工作。线路西侧的几百亩乡村大地上,一排排崭新的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从眼前绵延至远方。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

  2021年底,投资分别达150亿元、248亿元的比亚迪、中创新航等项目先后选择落地长丰县下塘镇。这个以“下塘烧饼”出名的传统农业小镇,一夜之间成为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工业“新秀”。

  距离比亚迪合肥基地不到5公里的下塘烧饼餐饮协会内,陶师傅此刻正熟练地揉捏着面团,一只只外焦里香的下塘烧饼不断出炉。提及不远处的比亚迪,他止不住内心的激动:“很快我们就能开上家门口造的新能源车了,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

  28年前的1994年,长丰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国唯一的省会城市下辖国家级贫困县。1999年,全省61个县市综合排名中长丰县排在倒数第7位;200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只有区区5亿元。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一直务农种地,收入不高。90年代开始,为了谋生和脱贫致富,大家选择外出做烧饼、做小吃,‘下塘烧饼’这个招牌就渐渐在外打响了名声。”下塘烧饼餐饮协会会长葛德贵说。

  为什么下塘镇的农民不留在家乡就业,纷纷外出打工谋生呢?这和当地曾经落后的用电面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下塘中心供电所所长程海涛介绍,1971年当地投运长丰县第二座110千伏变电站,主要用于保障农业灌溉、粮食加工等必须之处,农民生活用电资源十分稀缺。“记得儿时放学后,大人们围着灶台烧火做饭,孩子们在昏暗的电灯下学习。晚上村里经常轮流停电,到处一片漆黑,家家户户必备蜡烛……”程海涛感慨地回忆道。

  进入90年代,虽然当地农网经过多次升级改造,但在不断激增的用电需求面前,电力始终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之一。

  迈入新世纪,和外界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让长丰人再也坐不住了。长丰县决定举全县之力,率先发展县域南部靠近省会合肥的岗集镇、下塘镇、双凤开发区等区域,最大程度接受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

  乡村发展,电力先行。自2012年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升级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6.6亿元,完成全市35千伏以上农网改造1996项。下塘镇作为农网重点发展区域之一,10年间投资达6519万元,新增配电容量116396.33千伏安、10千伏配电变压器99台,农民户均变压器容量由不足1千伏安提升至2.53千伏安。

  “过去高峰用电时期常见的低电压、停电等现象越来越少,可靠电护航产业不断升级发展,充分保障农民生活用电需求。”长丰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充足电力保障下,长丰县牢固树立“工业立镇”的新发展理念。当地工业发展“排头兵”的下塘镇先后引进广银铝业、双杰电气等一批大型企业,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电力电器等四大主导产业。

  从一组组可喜的数据中,可以看到长丰县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2年,长丰县甩掉贫困县的帽子,农民人均收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长丰县首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位居第99位。10年来,长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7291元增长至2021年的25746元。

  “十三五”期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首破万亿元大关。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长丰县制定了更加宏大的发展目标。据统计,2021年长丰县新签约项目90余个,协议总投资约702亿元。其中下塘镇签约项目10余个,协议投资额达407亿元。

  2021年底,“比亚迪来了”成为长丰县的最热门话题。在几个月前还是一片荒地的比亚迪合肥基地之内,数千位工人们挥洒着汗水,全力推进着项目建设。每天这里都呈现出不同的新貌。

  比亚迪、中创新航等百亿型目先后在下塘镇落地开花。未来,这里将围绕新能源整车制造及智能网联汽车,蓄力壮大产业集群发展,为合肥“芯屏汽合 集终生智”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大动能。

  “配合产业升级用电需求,‘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在下塘镇投资10亿元以上,新建110千伏以上变电站6个,变电容量较2021年底增长3至4倍。”长丰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郑义鹏介绍,围绕大型项目建设需求,供电公司将全过程跟踪服务,提前“量身定制”最经济供电方案,提供最坚强电力保障。

  “我打算下半年回来,到比亚迪厂里去造汽车啦!”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外打工多年的下塘镇青年陶锐满怀憧憬地谋划着。更多的青年人才已经启程,将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投身产业发展,一个“千亿产业”下塘新镇呼之欲出,未来必将大有作为。(李岩 刘兵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