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2022-04-20 04: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手抓项目招引与重大项目协调调度,一手抓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承载基地建设……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截至目前,省市协同共招引项目1109个,总投资5978亿元。

  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安徽按照“合作协议+项目清单”的模式推进与央企合作,推动一批央企投资重大项目落地。目前,已完成省政府与中信集团、招商局集团等6个央企战略合作协议起草,重点在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等领域开展合作。

  同时,加强省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采取重大项目专题调度推进会、问题事项交办单等形式,建立项目用地会商、项目资金对接等机制,着力解决项目用地用能用林等问题。抓好重点项目谋划,落实落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多批快批、能开早开。

  今年,我省将合肥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六安市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等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招双引”主战场和主要承载区。一季度,8个基地实现产值490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11%。

  发挥基金作用壮大新兴产业

  引入深圳联合飞机落户合肥,助推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引入中联重科将桩机业务整体迁建马鞍山,打造功能总部;引入深圳远荣智能、鑫精合激光科技,提升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业链发展水平……安徽积极运用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与企业、行业智库、龙头企业等互动联动,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服务“双招双引”。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29个,投资金额32.8亿元。

  “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服务‘双招双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已成为安徽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形成了具有安徽特色的‘打法’和‘战法’。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直接投资航瑞航空动力装备、飞渡航天科技等公司,有效解决市场化募集资金投资供给与部分重大产业战略项目需求难以匹配的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通过政府投资引导提振市场信心,基金所投企业中,埃夫特已成功登录科创板,恒大江海泵业、金锋馥(滁州)科技、深圳远荣智能等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基金以“提质扩量增效”为引领,实施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推进工程,做大做强做优合肥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六安市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马鞍山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高端数控机床、芜湖机器人、现代农业机械和通用航空、宣城核心基础零部件等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招双引”主战场、提质扩量增效的主阵地、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的主力军。2021年,8个基地实现产值1790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投资275亿元,同比增长20.5%。

  作为国内产业基金头部品牌,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还招引多个优质基金来皖落户,引入总规模50亿元的中金百联安徽新兴产业基金落户合肥;引入总规模40亿元的融信联盟并购基金落户芜湖。基金不仅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同时也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值,得到了各类社会资本、龙头企业的高度认可。(记者 彭旖旎)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