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22 05:42
  • 来源: 安徽电视台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定不移加大财力投入,连年实施民生工程,力度持续增加,方式不断创新,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本台记者 赵华光

  这里是合肥市包河区包河苑居民小区,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几张图片,是拍摄于小区没有实施改造之前,当时小区存在着道路破损、设施老化、停车困难等等问题。经过改造之后,现在小区已经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包河苑小区,有4900多户居民。2021年,包河苑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生工程项目时,居民既高兴,也有不同意见。

合肥市包河区包河苑社区 党委书记 刘文姐

  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想法,主要是关注一个“阳光”,一个是活动场所,我们年轻人主要突出要解决停车难、行车难问题,这两者(协调)非常有难度。

合肥市包河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负责人 李冉

  坚持群众的需求是第一需求,群众的选择也是我们的第一选择,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改造方案,让更多的群众达到满意的效果。

  前前后后经过三轮调整,包河苑小区不但完成了雨污水改造、路面整修,还建设了多处绿地、休息场所和300个停车位,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合肥市包河区包河苑小区 居民 梁珍元

  共产党政策好,照顾我们真周到,现在环境优美,变化特别大,晚上我们跳广场舞,都非常开心,生活更要美了。

本台记者 赵华光

  通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这项民生工程,过去十年间,安徽全省共有3000多个像包河苑这样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持把人民的需求摆在首位,持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逐步实现了民生保障底线兜底兜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均衡、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目标。

  眼下正值大别山春茶采摘的时节,霍山县与儿街镇凡冲村茶农陈为兵,几乎每天要开着车穿行于群山之间,忙着采茶、收茶,而这条刚刚改造完成、蜿蜒7公里的盘山路,已成为他和乡亲们的“致富路”。

六安市霍山县与儿街镇凡冲村 茶农 陈为兵

  之所以把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选择在深山里面,主要是考虑到山区的茶叶的优势,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考虑到道路交通非常地便利,这是很大的一个优势。

六安市霍山县与儿街镇凡冲村 茶农 杨玉友

  也不要人去挑了、去扛了,车子一开就跑掉了,很方便。党中央的好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凡冲村跟全省许多乡村一样,经历了由最初的“村村通”到“组组通”,再到“四好农村路”的交通巨变,主次干道相连的农村交通网,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六安市霍山县交通运输局  局长 董开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累计投入交通基础建设资金65亿元,全县通车总里程3937.4公里,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92.72公里。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支撑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累计安排民生领域相关支出4.9万亿元,超过全省财政支出的八成。其中,民生工程累计投入9134亿元,滚动实施民生工程项目76个,惠及了全省6000多万城乡群众。今年,安徽又在连续15年实施民生工程的基础上,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确定了20项民生实事,涉及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为人民群众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

安徽省财政厅民生工程办公室  主任  宋先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强弱项,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让民生事业发展,成为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符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