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 2022-04-25 05: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苗竹欣

  船舶靠岸、吊臂挥舞……近日,位于来安县汊河镇的滁州(汊河)港内一片繁忙,滁州金弘安米业公司生产的大米正在此装船。这批大米将随货轮顺流而下,到达连云港后再装船运往非洲。金弘安米业公司行政总监陈守令表示:“通过水运,运输费用降低了三分之一。 ”

  “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离不开立体交通的构建。”来安县政协副主席、汊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敏香介绍,近年来,来安县立足建设“大江北”交通圈,全面拉开内联成环、外联成网的区域交通大框架,提升对外路网畅通度、拓展跨桥水运通达度、提高换乘便捷度。目前,连接苏皖两地的汊河大桥和池杉湖大桥建成通车;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已进入线上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下半年试通车;年吞吐量400余万吨的滁州 (汊河)港直通长江。

  更加便捷的不仅仅是交通,还有行政审批。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兴刚对此深有感触:“项目落地后,得到政府很多帮扶,尤其是通过‘不见面审批’进行备案登记,顺利进口了一批生产设备,使企业如期投产。 ”

  捷泰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来安县建立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以前是遇到不同类型的问题,就要找相应联系人,现在只要打电话给帮办责任人,就能一站式解决所有问题。 ”来安县商务局行政审批股股长王彬介绍,通过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对企业实施“包保服务”,实现各部门之间无缝对接,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近年来,来安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大力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孵化器工程,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实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不见面审批”改革;除省级、市级外贸促进政策外,还出台《来安县“十四五”促进外贸外资加快发展激励办法》,采取多重政策,在进出口企业自主出口品牌培育、鼓励企业做强做大等方面给予支持;制定《来安县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境外市场考察、参加境外展会等项目产生费用按最高70%标准给予支持,以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国际化竞争能力。据统计,2021年度,该县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5家,新增外贸备案登记企业21家,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07亿美元,同比增长50.03%。(记者 汤超 通讯员 苗竹欣)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