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 2022-04-25 05: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嘀嘀嘀……”在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警报声响起。供水专项值班员快速定位设备,调出历史记录,将数据传到供水数据分析师手中。 “通过数据分析,基本判断为供水管道漏水。 ”分析师第一时间向合肥市供水集团报送信息。

  4月中旬,走进位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只见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生命线”的实时监测情况。 “我们建立了24小时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系统报警信息。结合危险源、防护目标、人口交通等数据,对报警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风险预警分级,及时向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推送风险警情和安全隐患分析报告,定期提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分析月报、季报和年报。及时为现场风险处置提供抢险、开挖、泄漏点位溯源等技术支持,对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进行趋势研判。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建设智能监测‘一张网’,利用智慧‘网格员’,将地下管网运行状态通过‘一张图’呈现,及时反馈市政管线的风险状况,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控,使治理精细化。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李家富介绍。目前,合肥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正在推进,未来将实现主城区和新建城区监测预警全覆盖,进一步织密城市生命线风险防控网。

  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等,担负着城市的信息传递、能源输送、排涝减灾等重要任务,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生命线。然而,桥梁矗立空中,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管网深埋地下,过去对于它们的风险隐患难以感知、发现。如今,借助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风险可视”。

  这样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我省正在全面推进中。“今年,将基本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排水防涝为重点,覆盖16个市建成区及部分县(市)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将拓展到热力、电力、电梯、通信、综合管廊等领域,形成全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网,让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形成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徽样板”。(记者 何珂)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