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姓故事

  • 2022-04-25 05: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博

20220424000191a.jpgB001.jpg

4月23日,刘大宏(右二)在培训传承人。

  “让冰冷的木头活起来,我们在雕刻时,不光要刻型,也要刻魂! ”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大宏说。 4月23日,在位于合肥市新站区的合肥大宏木雕工艺品艺术馆内,宫式木雕彩绘贴金第四代传人刘大宏正在对10多名传承人进行培训。

  刘大宏出生于六安农村,16岁跟随师父学习雕刻、彩绘、贴金技艺。 1984年,手艺娴熟的刘大宏来到合肥,先后参与李鸿章祠堂、刘铭传故居等多个古建筑项目的彩绘贴金修缮。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翻阅大量书籍,拜访多位美术工艺大家。“彩绘和贴金有20多道工序,每道看似简单,但都需要有较强的美术功底,还需要有耐心和细心才能掌握这门技艺。 ”刘大宏说。

  刘大宏从历代木雕彩绘贴金古法中汲取创作经验,从现实生活中获得灵感,创作出的木雕作品多次获省级、国家级大奖。1999年,他创作的《仕女图》获全国工艺大展一等奖。2006年,他被评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他的木雕作品《牡丹屏风》获安徽省第六届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同年,木雕作品《中国·九华山》获国际禅艺大赛金奖。 2021年,他的作品《红军战士》《迎客松》《一帆风顺》入选合肥民间工艺大师精品展。

  “非遗传承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才能走出传承新路。 ”刘大宏说,下一步他将聚焦安徽本土文化,创作出特色鲜明的徽派作品,展示安徽非遗文化的魅力。(记者 李博 文/图)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