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12 14: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燕工作照.jpg

周燕工作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门诊部是医院疫情防控的哨点。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哨兵”,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门诊党支部书记、门诊部护士长周燕用22年的工作经验坚守防疫一线。

  周燕自2010年开始担任护士长,先后在心血管内科、急诊病房、门诊部工作,曾获“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年度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她对党的号召,闻令而动,反应迅速。建立发热预检分诊处,筹建核酸采集点,在门诊各个诊区开展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在人们对新冠病毒认识不全面的时候,她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冲锋在危险岗位。

  今年3月14日,合肥某地居民收到紧急信息,需要立即进行核酸检测。附近检测点迅速涌入大量人群。

  周燕紧急调配人员、增开采集窗口、协调维持现场秩序,从下午忙到次日凌晨3点。期间她没吃一口饭,没喝一滴水。最终8000多人的核酸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如果我多做一点点,患者就能少排队一分钟,就能少走一点弯路,这样做值得!”周燕如是说。

  门诊部是医院疫情防控的哨点。如何在做好防疫管控的同时尽可能地方便患者就医?周燕反复摸索。

  每一条患者就诊的路线她都亲自过一遍。防控卡点的设置、人员配备、标识指引、工作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动态调整......她全流程严格把关,力争在确保患者和工作人员院内“零感染”的同时,最大程度优化就诊流程。

  “我们和患者是一条战线上的战友,要懂得换位思考,要以心换心。”在周燕担任门诊部护士长的五年里,她所在的医院有了许多新变化:率先引入共享轮椅和平车,方便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患者B超检查二次排队问题,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口腔科、PICC换药室等诊区建立虚拟药房,减少患者反复奔波……

  “永远追随党。”这是共产党员周燕的座右铭。除了在门诊护理管理上绞尽脑汁、服务群众,她还在学术上勇于创新。

  近三年,周燕先后主持院级三新项目3项。在“PRP在慢性难愈性伤口中的应用”项目中,她牵头联合多个科室形成MDT团队,解决困扰很多患者的迁延不愈的伤口。她以第一参与人参与校级课题(重点项目)1项,探索医院流动岗位护士的管理,解决部分岗位人力不足的问题。此外,她还联合多个临床科室开设护理门诊,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门诊患者的延续护理问题。母婴护理门诊解决了大量新手妈妈的母婴护理问题,脑卒中护理门诊让数以万计的患者获益;慢性肾脏病护理门诊让慢性肾脏病患者得到了规范化的管理……

  “哪怕只有萤烛之光,也愿拼尽全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周燕说:“在我二十余年的护理生涯中,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护士,还是基层护理管理者,我都会脚踏实地,无私奉献!”(记者 徐慧冬 刘礼飞 董绍杰)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