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12 14: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吕复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jpg

吕复莉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她是“面条宝宝”心中最美的“护士妈妈”,她是“来自星星的孩子”眼中最暖的“月光”。她在国内率先推广世界先进的脑瘫患儿康复引导式疗法,创建了全国儿童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填补了安徽省国家级护理培训基地的空白。39年来,她像“星火”一样燃烧自己,温暖、照亮了数万名脑瘫患儿、孤独症患儿等特殊儿童。她就是安徽省儿童康复护理的带头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神经康复中心护士长吕复莉。

  “护士长,实在是太谢谢您啦,谢谢大家!要是没有你们,我家诺诺哪里可以能笑能走呀!”一面锦旗被郑重地送到吕复莉手中。2020年初,年幼的诺诺(化名)突发高热、抽搐昏迷,被确诊为“病毒性脑炎”“代谢性脑病”。经过20多天的抢救,诺诺依旧意识不清,其父母在多方打听之下找到安医大一附院小儿神经康复中心寻求救治。

  吕复莉当即带领护士们成立重症康复护理小组,加班加点,为诺诺定制康复计划。为了帮助患儿早日拔除胃管,试吞咽饮水计划从0.5毫升开始。一毫升、两毫升、三毫升,吕复莉一遍遍地耐心尝试。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精心的康复护理,诺诺终于慢慢恢复意识。

  类似的故事在吕复莉所在的科室里反复上演。39年来,她从“吕姐姐”到“吕阿姨”,从“吕妈妈”再升级到“吕奶奶”,孩子们的称呼在变,但她对孩子的爱从来不变。“每当看到一个幼小受伤的生命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康复,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日常工作特别忙碌的吕复莉,却非常爱和病房的孩子们“玩”。走在小儿神经康复中心明亮的走廊里,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护士长正抱着孩子,指着眼睛朝向,引导孩子去看鱼缸里游来游去的鱼儿,同时和家长传递“共同注意”的训练方法;走廊的一位年轻的护士正抱着一个小宝贝在认墙上的小动物,她们在玩猜动物游戏;床头交接班时,护士们会拿起床边的小摇铃在妈妈的身后“玩躲猫猫”。

  这看似在玩,实则是在训练“追声、追视、体位转移”,引导孩子主动训练能力。

  2005年,吕复莉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引导式教育及GAME疗法,在游戏互动中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从而完成康复训练。这种方法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培训推广,被各机构广泛应用。

  2020年,吕复莉突然病倒在岗位上。骨髓抑制后的乏力、肝功能损伤、手脚失去知觉......吕复莉调侃自己“带着手套”工作。她一边锻炼手指功能、提高书写的准确率,一边坚持工作。最终,吕复莉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首届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班”及“儿童康复护理临床带教师资培训班”的教学任务,创建了全国儿童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填补了安徽省国家级护理培训基地的空白。

  吕复莉说:“我的生命已经融入到这些孩子身上,融入了我喜欢的康复护理事业上。”(记者 徐慧冬 刘礼飞 董绍杰)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