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把工业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举措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 2022-05-14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最新产销数据,今年1月至4月累计销售汽车15.68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4.77万辆、同比增长37.92%,出口2.95万辆、同比增长38.06%。

  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折射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我省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采取有力举措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展现出较强韧性。

  用电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税收等数据,是观察工业运行态势和预期的“晴雨表”。省经信厅分析指出,从用电量看,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同比增长 10.5%,制造业用电增长13.6%,反映工业生产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从制造业PMI看,3月份安徽制造业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2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企业预期总体平稳。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等重点行业 PMI分别为54.3%、52.2%、48.4%,环比分别上升1.7个、1.9个和1.7个百分点。从税收看,一季度国家各项退税缓税政策加快落地,3月份我省退税缓税20亿元左右,在这一背景下全省工业税收同比增长,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跃。

  工业经济承压而上、平稳运行,得益于我省落实落细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从降低企业税负、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力缓解市场主体现实困难压力、全面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在财税、金融、保供稳价、工业投资等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与要素保障。省经信厅聚焦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统筹集中有限资金办大事,重点支持企业“四化”转型、中小企业发展、“三首一保”、中国声谷、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14.2亿元奖补资金于3月19日下拨各地,资金到位时间较去年提前9个月。

  经信部门强化对重点企业和保民生、保生产、保供应“三保”企业运行状况的调度,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项目不停工。针对疫情造成跨省运输受阻、物流不畅等问题,成立专班,通过部省协同、省市联动、精准调度、闭环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长鑫、京东方、维信诺、晶合集成、蔚来、比亚迪、奇瑞、阳光电源等重点企业跨省运输物资通行证和近百家上游供应商跨省运输困难,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一季度,省经信厅监测的全省5600余户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6.9%,有力稳定了工业基本盘。

  受区域疫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二季度工业稳增长压力加大。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如何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运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有关方面建议,要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畅通生产物资流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金融支持精度。

  具体而言,要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要求,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畅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运输环节。支持各地对疫情管控区、封控区的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支持工业企业在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加大上半年排产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顶格执行。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通过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付息、设置还款优惠期等方式,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提升融资便利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