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14 07: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5月13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总工会、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在合肥举行。此次评选出的10位年度人物来自科技、新材料、国防军工、装备制造、医药、电力、钢铁、传统工艺等多个行业。他们当中,有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工匠、有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领先优势的工匠,也有拥有绝技绝活的工匠。

  10位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研究所聚能公司装配钳工陈建林,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冠疫苗生产车间主任周锋,安徽海螺川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铆焊工汪芳青,中建材(蚌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雪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电子装联技工、技师汪愿涵,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送电工、技师李凯,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工厂数控编程技术员、高级技师张卫,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整工、高级技师王学勇,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袁军芳。

  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整工、高级技师王学勇有一个响亮的称号——“金耳朵”,无论是底盘、钣金,还是内饰,汽车上的任何异响都逃不过他的耳朵。“现在还没有先进的仪器能准确判断异响源在什么地方,只要听得多了,就能感觉到问题在什么地方了。”王学勇说,这些年来,在发挥特长、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他也通过“传帮带”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智能型人才,为奇瑞的发展、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早日迈向世界一流贡献力量。

  割漆、上灰、裱布……由于犀皮漆工艺繁琐,对待每一件作品,甘而可就像在进行一套完整的礼仪。1999年,45岁的甘而可接过师傅的衣钵,立志做出“最好的漆器”。经过一次次的尝试与失败,他将几近失传的犀皮漆工艺,从历史的尘埃中一项项翻了出来。2011年,他的作品《红金斑犀皮漆大圆盒》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2015年,他的作品《如园——红金斑犀皮漆天地盖盒》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供电是马钢的血管,一个变电所上百万根小线 ,一条都不能出错。”宝武集团马钢股份公司电工、高级技师袁军芳说,一旦出现断电几秒或者一分钟,带来的损失可能是几千万或者是上亿。因此,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控能节能的标准,如何在实践中大胆创新,成为了袁军芳的永恒课题。从业三十多年,他将自己积累的知识与经验一代一代传下去,如今,像袁军芳般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马钢已有30多个,他们如涓涓细流汇聚在马钢工匠基地这一片崭新的海洋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与付出,用始终如一的初心,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据了解,2021年安徽省总工会首次开展安徽工匠选树活动。该活动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专家评审相结合,选树出100名安徽工匠,并从中遴选出10位同志为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