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16 05: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卓

  增值税留抵退税、顶格减征“六税两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大免租政策力度……今年以来,我省多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惠及诸多市场主体。截至目前,这些政策释放了哪些“红利”?

  顶格减征加足政策马力

  5月11日,在合肥市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生产设备不断运作,员工不停忙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施行后,可以申请按月足额退还税款,目前公司已经有440万元退税资金到账。作为一家生产新型材料的制造业企业,这些流动资金‘帮’了我们大忙,既可以用来购买原材料,也可以支付员工工资,助力公司更好生产,实现更好发展。 ”安利材料总经理陈薇薇告诉记者。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安利材料是该政策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从4月1日开始的留抵退税政策,相比以往扩大了退税对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类行业企业均可享受政策,并优先安排小微企业。 ”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左自智介绍,退税条件也予以放宽,只要纳税人当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均可申请退还。同时,历史性解决了存量留抵税额问题,目前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类行业中的大中企业可申请一次性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企业申请完存量留抵退税后可继续申请增量留抵退税。

  “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加大,为我们带来了更充足的发展活力。今年以来,公司减免‘六税两费’近3万元,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税费。 ”合肥达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珍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研发企业,不论是人才投入还是设备投入,都离不开‘钱’。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关于核酸检测的研发项目,急需投入资金,可以说,每一笔资金,都是加速研发进度的一份重要力量。 ”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陈蕙介绍,今年,我省按照国家50%授权上限,顶格减征 “六税两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受惠,减征税费具体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及地方教育附加。

  据初步测算,预计今年我省新增留抵退税约405亿元,其中大型企业146亿元、中型企业97亿元、小型企业92亿元、微型企业70亿元。全年预计减征“六税两费”71.1亿元。

  免租免税优先小微主体

  “今年3月份,‘房东’主动联系到我,公司每月10多万元的房租,直接免了3个月!我们立刻将这40多万元投入到新项目的研发中。 ”徐志珍略带激动地说,“除了享受到减征 ‘六税两费’政策,没想到还有免租政策,共计免缴40多万元房租,大大充实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减轻了资金压力。 ”

  徐志珍口中的“免租政策”,是今年3月省财政厅施行的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政策。省财政厅资产处处长张白平介绍,为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帮助中小企业提振信心,助力困难企业渡难关,我省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2022年3个月(2月、3月、4月)房屋租金,涉及转租、分租的,免收房屋租金须落实到最终承租人。

  这次的免租政策,是我省继2020年减免房租政策以来第二次全省范围的免租政策。

  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个体户杨俊,对于我省免租政策感受颇深。他经营着一家90余平方米的“大川旗袍”店面,主要定制用于婚宴的旗袍和西服。“2020年,安徽第一次施行减免房租政策的时候,我就享受了3个月免租优惠,每月的房租近9000元。今年‘房东’再次主动上门,除政策要求的减免3个月房租,还多给我免了2个月,一共省了近46000元的房租费用。疫情期间,婚宴大多被取消或从简,店里的营收较之前降低了30%左右。对于我们个体户来说,这两次免租可以说是‘及时雨’。 ”杨俊说。

  近日,我省再次加大免租力度。省财政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延长疫情期间困难企业免租期限。在落实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政策的基础上,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再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全年合计6个月(第四季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度减免等方式足额减免6个月租金)。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我省实施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举措:发放免租“红包”、大规模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了“燃眉之急”。

  税费减法激发活力乘法

  “今年以来,省财政已牵头出台6项减税降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3项降费政策,这是历年来出台地方减税降费政策最多的一年。 ”在近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照红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精准,主要体现在支持方向上,聚焦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发展。

  减税降费不仅能直接有效地助企纾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而且能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来说,去年,我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年减免税额117.5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94.5亿元,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动能,全年全省重点税源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9.1%。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形成无形资产的研发费用按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持续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激发创新热情,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目前,我省各项减税降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已完成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测算分配,下达市县专项补助资金128亿元;继续将部分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降至法定最低标准,并转为长期政策,预计全年减税5亿元;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预计减费超过5亿元;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继续按授权上限扣除应纳税额,预计减税降费1.1亿元;减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费征收标准等,预计减费约6.5亿元等。

  孟照红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已经陆续显现。一季度,我省办理“六税两费”政策减征超过17亿元,惠及超过80万市场主体;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约10亿元,惠及近14万户纳税人;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约4亿元。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超过80亿元。此外,4月1日至27日,全省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120亿元。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