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23 05:3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安徽省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让一批“技术大拿”脱颖而出。受表彰的劳模群体的事迹,折射时代发展印记。

  “技术大拿” 备受评选青睐

  4月28日,省政府召开劳动竞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新闻发布会,我省5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8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9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突出基层一线、突出普通劳动者、突出非公有制企业,此次颁出的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具有这样三个突出特点。”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说。

  据介绍,今年我省的2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21人,占比72.4%,其中产业工人13人、农民工6人;2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中,企业班组20个,占比71.4%;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5个单位中,4个是非公有制企业,占比80%。

  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沈飞是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6年来,沈飞从炼钢工人零基础转岗到马钢车轮厂,爱琢磨肯钻研的他从未停止学习,带领团队攻克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促进国产化高铁车轮的量产,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之路上不断挑战新高度、攀登新高峰。“我见证了产业工人与时俱进的成长历程。现如今一线技术工人越来越‘吃香’,越来越多的‘技术大拿’成为劳动模范,这体现了劳模评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沈飞感慨地说。

  劳模是时代的领跑者,劳模的评选与表彰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 “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是我们在开展评选表彰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原则。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文静说。

  近年来,省总工会先后推荐选树了一批以许启金、朱恒银、杨杰、周东红、毛胜利、吴雄飞、张怀东、苏保信等为代表的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等全国重点宣传典型,他们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生动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劳动竞赛 搭建成才舞台

  前不久,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先进评选和省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命名工作,经基层推荐、集中审核、征求意见、省级公示等程序后,全省共表彰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12个、五一劳动奖章104个、金牌职工288名、工人先锋号62个。

  劳模是怎么评出来的?怎么样才能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可以说,我们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都是‘赛’出来,先进个人都是‘比’出来的。 ”徐发成介绍。今年是五年一次的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年,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择优授予示范性竞赛和专项竞赛中的先进单位;省级技能竞赛第一名择优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择优授予省金牌职工;省工人先锋号授予的对象,主要是省级技能竞赛第一名的获奖团队和劳动竞赛中的先进班组、车间、科室等。

  去年,全省开展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300多万名职工进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选树各级技能带头人1.5万人,开展劳模工匠人才师徒结对1.4万对,在全省掀起了比干劲、赛技能、学模范、争先进的竞赛热潮。以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燃气、消防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全省2.2万家企业359.9万名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健康安全素质。

  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一大批技术精湛的职工脱颖而出。中铁四局五公司盾构分公司管片拼装工魏大翻,通过公司劳动竞赛平台,以精湛技艺不断刷新管片拼装记录,多次在关键期消除阻工技术难题,从同一批农民工中脱颖而出,转为正式员工。他先后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省“最美农民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安徽双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丁健,2019年获得全省清洗保洁行业石材护理工种第一名,现已成为公司部门经理。

  “赛”出先进,“比”出劳模。 “我们围绕提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吸引力、覆盖面、实效性等,不断完善竞赛组织运行、激励保障等机制,推动竞赛同劳模五一评选、技术职称评定、技能等级认定、工资待遇等挂钩融合,努力使企业、职工等办赛参赛的各方都受益,持续激发竞赛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文静说。

  劳模精神 内涵不断丰富

  一代代劳模的成长成才,折射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劳模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滋养着劳动模范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引领着千万江淮儿女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而不懈奋斗。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在宿州市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说。

  在许启金看来,不论时代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变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内核永远不会改变。

  “对于一名技术工人来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全国最美职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王学勇说,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校生,到奇瑞公司汽车装调工作岗位上坚守19年,多次参与奇瑞多个海外工厂生产线的组装、调试,助力奇瑞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制作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汽车企业。

  随着经济发展与企业转型升级,社会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今年我省继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落实到提高劳动者素质上。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将组织开展12项示范性竞赛、5个专项竞赛、105项232个工种省级技能竞赛,积极表彰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择优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金牌职工等荣誉。加强从竞赛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选树100名2022年度“安徽工匠”,择优命名10名“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带动各级选树工匠1000名以上。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