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26 05: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当前,我省正在开展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月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活动中,人大代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民发声,推动民意落实,用一个个“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生动案例,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从一件代表建议,到民生问题的实际解决,整个过程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生动体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

  这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在安徽还有很多。

  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确保出台的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饱含温度;推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反映民意、由民作主;搭建“人大代表谈心室”“板凳会”等基层治理新平台,赋能构建社会治理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聚焦“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既着眼完整的制度设计,又注重完整的参与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徽实践,我省各级人大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推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