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06 15:1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彭德全 梁明星 侯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安徽考察,从科研院所、高校,到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他一次次走进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总书记长远谋划、亲自部署。

  安徽牢记总书记“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6日推出《安徽篇:科技创新引领“皖”美发展》。

  笔尖对准单词轻轻一扫,就可以进行语音翻译。在北京冬奥会上,科大讯飞不仅研发了面向冬奥场景的多语种语音及语言服务平台,还提供了各种便携式、可穿戴的翻译设备。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展时,曾在科大讯飞展台前听取语音合成技术相关介绍,对这项技术应用于语音翻译、双语教学、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强调,新兴产业发展令人瞩目,希望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科大讯飞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科技创新的使命,秉承民族企业的责任。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我们将以语音和语言技术为入口,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努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

  习近平:这些科研成果,表明你们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动作快、力度大、成绩明显。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2017年,“京沪干线”正式开通,这是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安徽持续深化量子科技攻关,2021年新设立实施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省科技的重大专项,开展量子领域理论研究和前沿攻关,其中就包括启动建设新一代“合肥量子城域网”。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井梅生:项目充分借鉴了京沪干线积累的技术经验,可以对接京沪干线,进行跨区域加密数据传输,为各类用户信息安全的保障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特别强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省区市排位中继续往前赶,关键靠创新。安徽牢记总书记嘱托,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快速应用。2021年,安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1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41%。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安徽创新指标实现了从单项争先向全面提升转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转变,科技成果产出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记者 彭德全 梁明星 侯艳)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