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工作纪实

  • 2022-06-08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罗晓宇

3.png

安徽援沪医疗队部分队员。

  情之所系,风雨同舟;义之所在,并肩战斗。自3月28日以来,我省先后派出5582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战疫。

  近2个月时间里,全体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殷殷嘱托,肩负省委、省政府重托和江淮儿女的期待,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发扬不惧艰险、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出色完成援沪抗疫任务,展现了安徽医务工作者的“逆行风采”和“硬核担当”。

  好消息从黄浦江畔传来,6月1日起,上海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繁荣热闹的上海回来了!这几天,回到家乡的“白衣战士”们在隔离酒店里笑得格外灿烂。


20220607000826a.jpgB001.jpg

  6月6日,合肥市集中隔离休养点,援沪医疗队200余名队员在凯旋仪式上合影。记者 杨竹 摄

  闻令而动 火速驰援

  “医院号召驰援上海抗疫,我毫不犹豫报了名,3月31日凌晨接到院里紧急通知,早晨5点从涡阳出发,一路辗转,下午2点30分左右抵达上海后迅速投入核酸采样工作。 ”安徽亳州市援沪医疗队队员马云飞回顾援沪时的争分夺秒,仍不禁动容。

  4月7日一早,马云飞的未婚妻刘秀芳也加入到驰援上海的核酸采样队伍,两人同心同向,去往同一个城市,奔赴同一个使命。

  闻令而动,星月逆行,抵沪后秒变“大白”、助力抗疫……这个春天,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马云飞”们,汇入全国各地白衣执甲的援沪队伍,聚合力、筑屏障。

  上海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安徽作为长三角大家庭的一员,鼎力相助义不容辞。省委、省政府对援沪抗疫工作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迅速组建援沪医疗队。安徽优质医疗资源并不丰富,但在自身面临疫情、上海有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亮出家底,派出精锐。

  据介绍,此次安徽援沪医疗队总领队由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担任,从省内抗疫一线带着专家直接转战上海;从省属医院和各市分批次抽调5582名医务人员,包括核酸采样队4530人 (其中1030人驻扎上海、3500人机动往返)、核酸检测队328人、方舱医疗队724人。

  其中,方舱医疗队更是顶格配置,由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医大一附院等5所省属大医院分别牵头组建,省属医院和部分市选派的医护人员中既有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将,也有一批“90后”“00后”年轻力量。


20220607000076a.jpgB001.jpg

  4月9日,亳州市援沪医疗队出发执行援沪抗疫任务。 通讯员 武清海 摄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国梁是一名抗疫老将,2020年2月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重症巡视组专家参加武汉抗疫。如今,61岁的他再次挺身领命,担任安徽省援沪中医医疗队队长兼专家组组长。

  与专家组成员研究共同制定皖沪一号方、皖沪二号方、皖沪三号方,用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的治疗;选用上海抗疫方、疏风解毒胶囊、化湿败毒颗粒等中成药,充分保证方舱中药供应与使用……张国梁根据奥密克戎临床特征与安徽救治经验,把“安徽药方”带到一线、展现功效。

  据统计,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崇明方舱医院,参与救治的长兴人民医院累计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10303人;核酸采样人员累计出动4.5万人(天)次、采样1619万人次。

  攻坚克难 全力守“沪”

  “姑娘,你是安徽安庆的啊?谢谢侬,你们太辛苦了! ”望江县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陈燕回忆,一次采集核酸时,有位头发花白的上海爷爷对她说。她忙说:“爷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老爷爷听后眼含热泪,向陈燕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一刻,我深深觉得自己职业的神圣和光荣! ”陈燕感慨道。

  采样检测的风险和辛苦超出预期。采样检测人员工作场所分散、环境复杂,大风、急雨、高温轮番来袭,队员在室外穿脱防护服、吃饭,易出现职业暴露。为了减少风险,很多队员坚持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特别是封控管控区采样,“扫街扫楼”、爬楼敲门、混管“追阳”,风险大,队员体力消耗大,往往一天下来抬不起手、直不起腰。

  安徽援沪核酸采样队共4530人,其中1030人驻扎上海连续奋战36天,3500人在皖沪之间披星戴月机动往返。采样队多次参与全市大规模核酸筛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覆盖静安、杨浦、黄浦、长宁、徐汇、虹口、闵行、宝山、嘉定、浦东10个城区,工作量相当于给上海全市65%的人口做了一次采样。此外,安徽省支援上海移动检测车11辆,单日检测能力近4万管,先后抽调328名检测人员分布在浦东、长宁、松江、静安、虹口、崇明6个区的检测点,累计检测350万管;合肥、滁州、芜湖、宣城4个市,共完成10批次49万管上海外送样本检测任务。


20220530000769a.jpgB001.jpg

  4月4日,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一小区内,安徽省援沪医疗队队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安徽援沪采样检测人员跑遍浦西、跨越浦东,身影在大街小巷时常可见,悬挂‘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的大巴车和检测车,成为展现安徽担当风采的特殊名片。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困难犹如试金石,历经它的重重磨砺,政治品质和职业精神方能闪闪发光。

  方舱运行时刻面临院感防控、突发情况处置、安全风险防范等多重压力;连续超负荷工作,有的队员晕倒在采样点、方舱内,有的队员意外受伤、疾病发作,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畏惧退缩;父母年迈不能照顾、孩子或幼小或中考高考不能陪伴,亲人生病住院不在身边、离世不能送别……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与体力透支、身心疲劳作顽强斗争,展现出敢打、敢拼、敢赢的巨大勇气和坚定意志。

  “尽管奥密克戎传染性特别强,但我们安徽医疗队全体队员勇往直前,经受住了时间紧、任务重、连续作战、身心疲惫的重重考验,为大上海保卫战尽了力,为安徽争了光。”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副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汪天平如是说。

  战斗堡垒 彰显威力

  “没事,我贴张膏药就好了!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总领队杨绪斌总是这样对队员说。在援沪期间,杨绪斌时不时咳嗽,有时腰疼到难以支撑,却始终坚守岗位。尽管他经常对医疗队员说,不提倡“轻伤不下火线”,不鼓励“带病坚持工作”。

  每一个关键节点、紧要关头,每一次处置突发紧急情况,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发挥威力,党旗在援沪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150余名新组建的崇明工业园方舱医护团队成员,都写过请战书。”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李忠志是名老党员,他说,他们请战后的13天内,崇明工业园方舱医院收治约1600名患者,并于5月7日顺利休舱。

  援沪医疗队成立临时党委,设立5个党总支和15个支部;党员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活动,“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防护服外的闪亮标识;临时党委发出 “动员令”,党员和骨干主动请战,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方舱医疗队中有226名队员在援沪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非党员队员的65%。

  安徽援沪医疗队用赤诚大爱托起“生命方舟”。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安徽省援沪医疗队赠送了题写着“杏林济世义高云天,星夜援沪情暖浦江”的锦旗,很多社区居民、住舱感染者包括外籍人士给安徽“大白”留下感谢信、心愿卡和祝福留言。援沪方舱医疗队撤离前夕,皖沪两地白衣战士在崇明花博园安徽园区共同栽下两棵黄山松,枝叶青翠、生机勃发的树苗,见证了沪皖白衣战士同心抗疫结下的这份深情厚谊。(记者 朱琳琳 见习记者 罗晓宇)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