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16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贾克帅 王沅霞 刘洋 武长鹏 代慧康 孙言梅 郝玉琳

  编者按

  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部署实施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快乐健身等10项暖民心行动。从6月15日起,本报陆续推出暖民心行动系列报道,展示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项部署的务实举措、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本期主要反映各市在落实“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20220612000557a.jpgB001.jpg

  6月11日,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举行“千人一品锅”美食大宴,精美的徽菜吸引许多游客参观品尝。特约摄影李晓红 摄

  做大“名厨群”传播“新徽味”

  6月14日上午,黄山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根东参照徽厨培训大纲,正在认真备写徽菜制作的教案。

  张根东是我省餐饮行业最早获得高级烹饪技师资格的名厨,目前兼任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副主席。他告诉记者,为开展“新徽菜 名徽厨”暖民心行动,黄山市将启动首批11个徽厨定点培训机构的师资培训,力争通过机构培训、跟班学习、岗位提升等方式,今年培养高级工以上徽菜师傅1000人以上。

  作为“中国徽菜之乡”,黄山市把推进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传承创新徽州文化、发挥消费基础作用的重要举措,组织实施徽派美食行动和徽厨创业工程,创建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常态化举办徽菜烹饪技能大赛、创新大赛、技艺传承大赛、地标美食评选大赛、美食嘉年华等活动,推动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业态创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2019年,黄山市餐饮业销售额达85亿元,带动就业约4万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该市限上餐饮单位仍贡献了7.5%限上消费品零售额。

  坐落在屯溪老街的新苏老徽馆是一家创办于1876年的百年老店。几年前,“90后”的路志谦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黄山继承祖业,成为这家老徽馆的第五代传人。

  路志谦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经常参加或观摩市里组织的各类厨师技能培训、餐饮技能竞赛和交流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徽菜品种,满足大众消费需求。 ”

  “目前,黄山市在全国各地徽菜餐饮企业的从业人员有1万多人,其中1000多人担任厨师长,年工资收入最高有60多万元。 ”张根东说,从2019年起,黄山市向全国徽菜餐饮企业推出厨师免费培训提升活动,吸引了在外徽厨近5000人次参加。

  庞大的徽菜厨师群体活跃在大江南北,不仅传播了“徽州味道”,也带动了徽菜食材产业的蓬勃发展。去年底举办的黄山市首届徽菜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黄山市仅臭鳜鱼产业总产值已达40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

  黄山市将深化徽菜师傅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面向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和灵活就业劳动者,开展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更多劳动者从事徽菜餐饮服务行业。同时,搭建徽厨创业服务平台,将徽厨创业项目纳入黄山市创业创新大赛范围,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打造一批徽厨创业街区,力争今年实现徽菜餐饮收入和徽菜食材销售“双百亿”目标。

  据黄山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新增千名以上徽菜师傅,建成30个“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20个市级以上特色美食村,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6000人。

123下一页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