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组织实施乡村旅游“421”行动,到2024年,力争全省乡村旅游接待达45亿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3000亿元

  • 2022-06-26 05: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赏村景、住民宿、品美食,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游客青睐,更不断迎来发展好政策!”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冯佳佳说。冯佳佳口中的好政策,就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安徽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提出,到2024年,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品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产业体系健全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力争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45亿、年均增长15%以上,乡村旅游收入达3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农产品等购物消费达500亿元,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超2万家,带动就业150万人以上。

  我省将组织实施乡村旅游“421”行动,即“4个100”:到2024年,打造100个精品主题村、100个特色美食村、100条旅游风景道、100家“后备箱”工程基地;“2个1000”:到2024年,培育1000家精品民宿,培养1000名经营管理人才;“1个10000”:到2024年,打造10000个乡村旅游“双微”提升点。

  乡村旅游“421”行动重点任务具体细化为:“主题村”打造行动,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培育“画家村”“摄影村”“康养村”“文创村”“非遗村”等主题村。 “美食村”推选行动,打造“皖美好味道”旅游金名片,推出一批游安徽“必吃”的名菜名点名宴,一批“必进”的特色美食名店,一批“必游”的美食精品线路。 “风景道”建设行动,围绕“看得清、进得畅、停得下、玩得好、留得住”目标,加快推动安徽省旅游风景道发展,串珠成链。 “后备箱”富民行动,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游客集散中心、景区景点、旅游宾馆饭店、大型超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精品民宿培育行动,坚持标准引领,推进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价,支持优质乡村民宿开展连锁化经营。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行动,广泛开展乡村旅游专题培训、技能培训,开设“乡村旅游大讲堂”;探索建立“乡村旅游合伙人”招募和“乡创特派员”制度,培育乡村民宿管家等劳务品牌。 “双微”提升行动,围绕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服务更精心、体验更精致、运营更精细,开展“微创意、微改造”,促进“精提升”。

  《计划》提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系列保障措施。其中,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培训、职工疗休养可选择符合条件的民宿、乡村培训机构。(记者 张理想)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