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26 07:43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随着夏粮收购旺季的到来,安徽省现已全面启动夏收。200亿元收购资金早已备足,保证“钱等粮”;“粮食银行”牵线搭桥,全方位提供产销对接、委托收购等服务……6月23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安徽预计收购小麦1100万吨左右,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15元,高于去年收购价格。

  小麦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 均为近十年最好水平

  安徽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曹越方介绍,今年小麦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均为近十年最好水平,全省夏粮产量也创历史新高,预计达到350亿斤左右。在夏粮收购方面,预计今年安徽收购小麦1100万吨左右,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准备仓容1300万吨以上,能够满足夏粮收购仓容需要。省农发行已备足收购资金200亿元,全省725个国有粮库、5224名质检、保管人员参与收购。截至6月20日,小麦全社会收购量351.9万吨,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131.5万吨,分别同比增加167.3万吨、84万吨,增长91%、177%,收购进度较快。

  小麦最低收购价每百斤115元 比去年上涨2元

  在收购价格方面,今年,国家继续在安徽等六个小麦产区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每百斤115元,比去年上涨2元。新麦开秤以来,市场价格一直远高于最低收购价格,6月22日,全省三等标准品新小麦平均价格1.52元/斤,远高于国家公布最低收购价1.15元/斤,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加0.32元左右,涨幅26.7%。

  针对今年小麦价格高位运行的特殊形势,全省各地成立了工作专班,实时维护收购市场平稳。当前全省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呈现质量好、价格高、市场活、进度快等特点。

  从严从重查处扰乱市场行为 坚决维护好收购秩序

  据介绍,今年小麦市场行情好,受粮食种植成本增加、国际粮价上涨以及小麦质量良好等多种因素影响,农民存在一定的惜售情绪,收购期将相应拉长。但由于入市收购踊跃,收购进度加快,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闲置仓库基本被提前锁定,后市粮食价格不会持续上涨。

  为确保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我省将持续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监测小麦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做好应对预案,确保小麦市场价格稳定;强化市场监督检查,积极开展省市县夏粮收购执法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扰乱市场秩序、哄抬价格、“打白条”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好收购秩序;同时要求各收购库点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购粮食品种、质量标准和价格,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