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29 14:47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海行云示范线,可以实现汽车用户的线上下单,个性化定制;

  安徽国星生物化学的信息化控制中心,可以让传统危化车间实现无人化,生产更安全;

  粤美智造通过5G联网,可以实时对设备的开工率、故障率以及能耗予动态管理……

  在安徽国星生物化学,信息化“云”平台可实现车间无人化,生产更安全。人民网 汪瑞华摄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频频“牵手”,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在一大批平台带动下,借助“一张网”,千行百业正竞相“上云赋智”。

  在粤美智造智能化决策中心,所有设备能耗、指标、开机率、故障率等信息均集纳在一块大屏上,让从事机械零部件铸造、加工的老行业也迅速拥抱“新智造”。

  “过去车间里‘生产基本靠吼’‘检测基本用手’,接入工业互联网后,设备管理实现智能化控制,不但设备稳定了,产品品质和效率明显提升,劳动力还显著减少。”该公司负责人朱新亮说。

  在粤美智造,工业互联网的介入让老行业也拥抱“新智造”。人民网 汪瑞华摄

  粤美智造是当涂县民营企业中第一家与海尔卡奥斯合作的企业,信息化的平台,让700多台设备进行数据联网,实时动态管理,继而实现数据赋能。

  在位于芜湖的海行云汽车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一条融合卡奥斯人工智能、柔性制造、数字孪生、磁悬浮等先进技术的汽车定制示范线,让汽车个性化定制不再是纸上谈兵。

  车体颜色、发动机功率、个性签名、交付地址……选择下单后,经过冲压、焊装、喷涂、总装工艺,短短5分47秒,一辆完整的汽车模型新鲜下线。

  虽然是1:18比例的全铝车身模型,但实现了汽车产线的全程自动化,就连物料选择也是AGV取货,物流传递更是运用磁悬浮技术,为汽车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正如这套系统所演示的,工业互联网能够对工业企业的生产环节进行重塑,通过将人、机、物全面互联,对各类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并形成智能反馈,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据介绍,在海行云平台助力下,正在建设的奇瑞超级智联工厂将率先试点汽车行业大规模定制的新模式,通过数字化制造体系的建设和应用,推动奇瑞和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有力推进网络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入融合,为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

  在芜湖,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正酣。

  位于无为市的安徽华宇电缆,正是工业互联网的介入,为企业设备运行和电力供应提供了基础保障。

  华宇电缆是一家广泛应用于石油平台、电力、机器人、舰船等多领域的电缆生产企业,从事28种电缆型号的设计生产,有上万种规格型号。目前,该企业拥有127项专利。

  一直以来,华宇电缆产品图谱的完善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也让生产和质量追溯变得繁杂而困难。

  在华宇的生产车间,200多条产线需要承担上万品类的产品生产任务,甚至一个订单里就会包括400-500种品规的产品。

  那么,如何确保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工业互联网给出了答案。

  2022年,在“工赋芜湖”行动推动下,华宇牵手卡奥斯,通过数字化工厂建设,有效减少了半成品损耗,制造综合效率提高约8%;同时,可视化的数字管理系统让企业库存资金占用下降约11%。

  事实证明,工业互联网赋能,在重点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建设、标杆示范项目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5G+工业互联网”更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战场。随着示范产线、智慧工厂等应用场景持续拓展,安徽正加速工业互联网的落地,“5G+工业互联网”也从“样板间”向“商品房”逐步转变,让制造更“聪明”、生产更“智慧”。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