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29 17:35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 作者: 游仪 韩俊杰 田先进 李俊杰 韩震震

  盛夏时节,金黄的小麦刚刚颗粒归仓,新栽的大豆已经生根发芽,一边是丰收的喜悦,一边是未来的希望。此时,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又迎来了一个惊喜。

  “真没想到总书记会这么快回信,我们全家都很激动!”6月27日上午,太和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里,69岁的徐淙祥和家人迎来一份珍贵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发来的回信。

  “得知你家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儿孙也跟着你干起了农业,我感到很高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粮食生产,我一直都很关注……”闻讯而来的乡亲们,围坐在大院里,认真听徐淙祥宣读总书记的回信。当听到“请代我向乡亲们问好!”时,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

  今年6月1日,靠科技种田的徐淙祥喜获丰收。种粮不再单纯“靠天收”的他,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封信,汇报多年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用机械化、现代化战胜自然灾害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做好农业研发推广工作,带动更多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决心。

  让徐淙祥更惊喜的,是总书记在信中开头就写道:“我记得你这个安徽太和的种粮能手。”

  “11年了,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我!”2011年4月,习近平到张槐村考察时,曾向他和乡亲们了解小麦种植情况。“总书记当时勉励我们要研制更多更好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再做新贡献。”那个场景,他永生难忘。

  如今,除徐淙祥外,儿子徐健与孙子徐旭东都加入了“务农”行业。祖孙三代皆种粮,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

  “总书记回信中提到对我们一家祖孙三代坚持种粮感到十分高兴,希望我们继续坚持下去把这个事情做好,这让我倍感振奋,也意识到年轻人在农业上可以大有作为。”徐旭东毕业后回到家乡跟着爷爷和爸爸学种地,成了一名“新农人”。守护粮食安全责任传承到年轻人肩上,在徐旭东看来,自己要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父亲做农业是有情怀,我是赶上了好政策,我儿子是赶上了好时代。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是哪一代人的事,我们希望这份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徐健说。

  张槐村的党总支书记单光辉,第一时间与徐家人一起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2011年,他也曾向习近平汇报村里农业生产情况,如今这封回信让他倍感亲切。他介绍,全村7248亩耕地90%以上种植的都是粮食作物,近年来,随着科技种植、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的推进,粮食产量和效益都在逐年提升。

  “我已经干了30多年村书记,农村的变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对于农业、农村、农民高度重视,我们相信种粮农民一定会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单光辉说。

  从网上看到总书记给安徽种粮大户的回信,正在安排植保无人机田间作业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格外激动。2016年4月,总书记来小岗考察时,走在田间问起程夕兵种粮情况。“总书记问得可细了,一听就是行家。他真是一直惦记着我们农民!信里讲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这可说到我们心坎上了。”程夕兵说,今年自家300多亩小麦又丰收了,500多亩水稻长势也好,收入节节攀升,种田底气更足了。

  玉米地里,浅绿色的嫩苗迎风舒展,太和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云慧正蹲在徐淙祥地里检查苗情、土壤墒情。“总书记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今年下乡进行病虫害防治时,和种粮农民们聊起收成,大伙都说小麦亩均产量能有1200斤以上,这可离不开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云慧表示,从指导村民科学防治病虫害,到及时开展农业知识培训,他这个基层农技员要为粮食安全继续贡献力量。

  正与同事一起来找徐淙祥做小麦新品种的调研的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曹承富,得知总书记回信内容,让从事小麦科研的他深受鼓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利用现有平台和基地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淮北地区主推品种的配套栽培技术,让良种种植辐射到更多的市县区,为粮食增产、粮食安全提供更多技术支撑。”曹承富说。

  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启斌对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农民种粮既有钱挣也能得实惠。”特别有感触。“作为一名粮食生产企业的带头人,30多年来,我们已经和10多万农户长期签订生产订单,生产原粮900多万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更多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持续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看到总书记回信备受鼓舞。安徽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去年总产居国第四位,刚刚结束的安徽夏收,更是取得了十九年丰的好成绩,出现了面积增、亩产高,总产突破、效益好的“四增”势头。“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更是对我们三农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卢仕仁说,安徽将牢记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指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种粮生产规模化,建立种粮大户带动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种粮收入,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