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二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

  • 2022-06-30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强调,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今年全省夏粮再获丰收,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效益增“四增”态势,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种粮有钱赚,粮食得安全。种粮效益持续增加,才能持续有力保障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

  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就要及时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持续完善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近年来,我省积极稳定实施农业补贴政策,及时拨付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各项资金,有力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当前正处于夏粮收购、秋粮生产关键时期,落实好支农惠农政策,更要在生产端、购销端协同发力。切实执行好最低收购价政策,持续关注农资市场走势,做好化肥等农资生产储备调运,促进保供稳价,引导推广行之有效的专业化托管模式,持续推进种粮稳成本、增效益。积极运用改革思路、市场办法,鼓励各类粮食购销主体实行优粮优价、应购尽购,让好收成、好品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好收益。

  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关键在于把“两强一增”行动抓出实效。农业科技创新是增强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提高种粮收益的根本和长远路径。要通过实施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加快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尤其要把种业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地位,让更多农业科技人员走到地头、面对庄稼,把科技创新融合到育种、选种、播种、田管等各环节。 推进机械强农,重在实施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深化农机农艺融合,以机械化装备、智慧化系统、社会化服务、一体化产储运销,全流程推进粮食生产实现高效率高效益,让种粮农民更多分享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增值和收益。

  粮食安全产业链条长,涉及部门多。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责所在。要以加快构建省市县乡村重农抓粮的责任链条,促成保障粮农收益的更大合力,持续强化保粮食安全、提种粮效益的明确导向,持续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针对粮食安全重点环节和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应急响应、信息共享、法治保障、督查考核机制,着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地构筑起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的坚实基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