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重要回信在安徽省引发热烈反响

  • 2022-06-30 05: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耀武 鹿嘉惠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在太和县引发热烈反响。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勉励转化为抓好粮食生产的动力,努力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徐淙祥的回信中强调,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农民是粮食安全的一线守卫者,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惠农政策让农民种粮心气足、收益大。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十分感动,总书记真是心系农民,让我们基层干部备受鼓舞。 ”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党总支书记单光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积极宣传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三夏’期间,我们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到田间地头日夜轮流值守,守护粮食安全。 ”

  张槐村种粮户徐宗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向乡亲们问好,我感到很亲切。现在,党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我们农民种粮能挣到钱,越种越有劲。我种了60亩地,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

  张槐村种粮户刘帮利种了400多亩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现在,种粮环境很好,政府服务到位,我们得到的实惠也多啦! ”刘帮利告诉记者,从种到收全程都有政府的帮助和服务,还能享受补贴,农田水利设施也跟上了,农作物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太和县旧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斌说,近年来,旧县镇积极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到种粮大户手中,提升土地资源使用效率,形成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今后,该镇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种粮大户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大户带小户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并鼓励支持小农户发展壮大,多种粮、种好粮,实现增产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 “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为打造现代化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路径。

  范恒进是太和县恒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当地种粮大户。他告诉记者,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种粮食、育新种的信心和决心,“现在大面积推广的‘恒进麦8号’就是我们团队成功选育的,该品种亩均产量700公斤以上。 ”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从徐淙祥的太丰系列小麦、大豆到‘恒进麦8号’‘恒进麦9号’,太和县积极培育本土品种,把科技应用到了田间地头。 ”太和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永军表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落实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阜阳市委常委、太和县委书记邵兵告诉记者。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